多元化路径显成效 方太2019年营收预计达11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15:05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上海8月13日电(记者王淑娟)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集成烹饪中心和净水器两款新品的生产销售,下半年整体业绩将有所好转,预估2019年全年营收约在110亿元左右。

方太作为厨电行业的龙头,是一家被市场誉为不上市的四大国产巨头之一。2017年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后,方太集团提出了千亿计划。但受到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厨电行业发展近两年整体有所放缓,随着市场环境、竞争格局和消费分级的变化,方太有何应对策略?实现千亿计划有何底气?

多元化、国际化路径

茅忠群告诉记者,多元化、国际化都是方太在积极探索和发力的路径。一方面,实现千亿目标要靠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例如产品创新,要开发出具有足够市场潜力的新产品。“我们最新发布的净水机和集成烹饪产品系列,都具有比较大的市场潜力,从预售的情况看,下半年可能会供不应求,未来我们每年都会有这样的新产品推向市场。”

迎合青年厨电消费群体需求和市场变化,吸油烟机起家的方太集团,近年来每年都会推出新的爆款产品。比如不断革新迭代的吸油烟机、市场首创的水槽洗碗机、蒸微一体机等Z现代化、智能化烹饪厨电,无疑都成为了厨电市场的风向标。

方太2019年最新推出的净水机意在撬动亿万级净水市场,光研发就用了八年时间,原创的发明专利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不仅能滤除重金属,还能保留有益矿物质,以原创材料科技打破国内高端净水膜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

茅忠群认为,方太刚开始的时候专注于油烟机,后来慢慢专注于厨电,将来千亿计划主要还是要靠主业,但会有一些延伸,比如说家电。“因为光靠厨电做到千亿很难,去年嵌入式厨电的整个市场也就一千亿规模。”

另一方面是市场国际化,向海外市场扩张是海尔、美的等家电巨头实现规模扩张的主要方向之一。茅忠群坦言,目前方太的国际市场比例还很小,仅为个位数,未来会逐步扩大占比。

“方太对自己的产品有很高的期待,我们不希望只是做一些数字,做一些加法,如果千亿只是数字的堆积,这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的目标是千亿级的伟大企业,而不是千亿级的普通企业,所以从我们的角度讲创新永远是方太会追求、坚守的。”茅忠群说。

厨电产业迎新变局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及竞争格局的变化,厨电行业的增速面临放缓甚至下降的整体趋势。中怡康数据显示,自2018年第二季度开始,中国厨电市场出现增长疲态。在房地产红利消退的背景下,方太怎么看待市场新变化?

中国房地产市场正从新房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国内厨电市场也开始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换。茅忠群认为,其实总量并没有减少太多,只是过去的B2C市场现在很多变成了B2B市场。比如说房地产的精装修、家装全包化趋势,过去做家装是消费者自己买大件,现在做家装是装修公司包大件。"市场并没有少太多,是我们的渠道模式要发生一些变化,在B2B业务上要加强,这样的话我觉得还是有很多机会的。”

数据显示,随着市场精装修政策的出台落地,精装修市场规模呈现出平稳增长势态,越来越多厨电企业选择与地产商和家装公司合作。房地产开发商标准化、一条龙的定制采购,为高端厨电品牌带来新商机。

厨电市场进入“换挡期”,渠道下层也成为获得增量市场的经营策略之一。茅忠群认为,方太定位高端品牌,过去一直注重在一二线市场,未来三四级市场也有很大提升机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