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芯生物上市首日抢眼 后续科创板同领域企业表现或分化

证券日报2019年08月13日09:47分类:新股

见习记者 倪 楠

微芯生物上市首日,截至收盘其股价报95.31元,涨幅为366.52%,成交金额为32.51亿元。作为科创板第三批上市企业,也是科创板生物医疗领域的第三家上市企业。微芯生物昨日表现抢眼。

对此,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微芯生物作为科创板过会的第一股。

随着微芯生物的上市,科创板已有三家生物医药领域的企业上市。分别是南微医学、心脉医疗和微芯生物。对于生物医药领域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增多,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微芯生物的上市,对企业本身来说带有正面的影响,对于整个医药生物领域来说,后续随着创新药、生物药在科创板陆续上市并有好的表现,这对于国内真正做研发的药企是很大的支持。

据了解,南微医学和心脉医疗同属于生物医疗领域下的医疗器械领域企业。南微医学的招股书显示,其目前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及销售配合内镜使用的检查及微创手术器械、微波消融所需的设备及耗材。其已成为微创诊疗领域具有较高科研创新实力,业绩高速增长的行业龙头公司。据了解,其内镜诊疗器械广泛应用于消化道和呼吸道疾病的临床诊断及治疗;肿瘤消融设备及耗材产品包括微波消融治疗仪和微波消融针等,主要被应用于肿瘤的热微波消融治疗。

目前南微医疗的主要产品是六大类内镜诊疗产品,包括,活检类、止血及闭合类、EMR/ESD 类、扩张类、ERCP 类、EUS/EBUS 类 等;肿瘤消融产品主要包括微波消融治疗仪和微波消融针等。其报告期内主要产品收入占比较大的产品,主要来自于自产产品中的止血及闭合类、活检类和扩张类。据了解,南微医学2016 至 2018 年公司销售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49.19%, 增长速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与南微医学细分领域类似的心脉医疗主要从事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在主动脉介入医疗器械领域的主要产品为主动脉覆膜支架系统,在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领域,目前拥有外周血管支架系统、外周血管球囊扩张导管等产品。据了解,2018年心脉医疗在我国主动脉血管介入医疗器械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国产品牌中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其主要产品可分为主动脉覆膜支架类、术中支架类及其他产品。其报告期内主营产品收入占比较大的产品主要为主动脉支架类和术中支架类。

与前面两家科创板医疗企业同为是医疗器械领域不同的是,微芯生物为创新药企业。据微芯生物的招股书显示,其主营业务是旨在为患者提供可承受的、临床亟须的原创新分子实体药物。

据了解,自创立之始,该公司就以自主创建的“基于化学基因组学的集成式药物发现及早期评价平台”为其核心竞争力,专注于对人类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的恶性肿瘤、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及自身免疫性疾病,致力于为患者提供可承受的、临床亟需的创新机制药物。

目前微芯生物的主要产品均为自主研究发现与开发的新分子实体且作用机制新颖的原创新药。包括已正式上市销售的国家 1 类原创新药西达本胺,其是全球首个亚型选择性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抑制剂; 已完成 III 期临床试验的国家 1 类原创新药西格列他钠,其是全球最早完成 III 期临床试验的 PPAR 全激动剂;已开展多个适应症 II 期临床试验的国家 1 类原创新药西奥罗尼,其是一个机制新颖的多靶点多通路选择性激酶抑制剂。此外,微芯生物尚有一系列独家发现的新分子实体的候选药物 CS12192、CS17919、CS24123、 CS17938、CS27186 等,正在进行临床前与早期探索性研究。 

据悉,报告期内其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西达本胺片在国内的销售收入和西达本胺相关专利技术授权许可收入。据了解微芯生物作为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截至 2018 年年末,公司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 28.03%,2016 年、2017 年和2018 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60.52%、62.01%和55.85%。

后续随着科创板的扩容,还会有更多的生物医药企业登陆科创板,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表示,同一细分领域不同公司股价可能会发生分化,但出现分化是很正常的情况,主要是企业管理、盈利、发展前景出现变化的时候,同一领域的企业就会出现股价分化现象。

付立春表示,随着科创板同一领域上市的企业越来越多,短期来看同一领域的企业,可能前期会出现一些一致性特点,这和科创板前期的财富效应也有一定的关系,但长期来看随着各企业基本面的变化逐渐会产生分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