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8月12日)风险偏好上升期债承压 社融未及预期收益率尾盘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17:4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史可)国债期货周一(12日)偏弱调整,由于A股市场反弹,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叠加公开市场虽然重启逆回购但规模有限,并未缓解资金面收敛态势,期债交投较为谨慎,十年期债主力T1909日内窄幅波动,日终收星,成交不足2万手。

期债收盘后,央行稍晚公布的7月份金融数据均表现一般,银行间现券收益率转为下行,十年期国开收益率由期债收盘时的3.43%下行至3.41%左右。

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9报收于99.215,下跌0.07%,成交量不足2万手;五年期债主力TF1909报收于100.265,上涨0.01%;两年期债主力TS1909报收于100.445,下跌0.03%。

两市股指12日集体高开,之后在权重板块支撑下强势震荡,消费股表现强势,贵州茅台股价重回1000元上方。14时过后,两市股指在券商、保险、银行等板块带动下再度上攻,创业板、深成指均涨逾2%,沪指站上2800点。

时隔三周之后,央行今日重启逆回购操作,早间进行300亿元七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持平在2.55%,并实现等额净投放。不过逆回购重启对于资金面的提振有限,银行间市场1天和7天期资金价格均小幅抬升,并且一改上周的“上午紧、午后松”的走势,今日午后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继续走高,DR001上涨3.66BP至2.6333%,DR007涨3.38BP至2.6611%。

非银资金价格上行明显,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利率全线走高。其中,GC001涨18bp报2.85%,GC007涨16.5bp报2.875%,GC014涨12bp报2.84%,GC028涨7.5bp报2.785%。上海一券商交易员也指出,今日非银融资难度有所增加,尤其是以AA评级的信用债为抵押借入资金,感觉更为明显。

市场人士较为关注周四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续做情况。本周四,公开市场将有一笔3830亿元的MLF到期,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本周央行如何续作MLF将成为影响货币市场中长端利率的关键。如果央行参照4月中旬的方式,以逆回购加MLF的形式弥补流动性缺口,中长期资金的溢价也可能有所上升。

银行间现券市场今日交投较为活跃,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上午明显上行,下午维持震荡。期债收盘之时,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和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分别报3.4300%和3.0375%。而在7月份社融数据发布之后,银行间现券收益率调头向下。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下行近2BP至3.4110%,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下行超2BP至3.0150%。

此前机构预计,7月新增社融或回落至1.5万亿元,而最终公布结果仅为1.01万亿元;新增信贷料预期降为1.2万亿元,最终结果为1.06万亿元;此前机构预计M2增速小幅回落至8.4%,最终为8.1%,前值为8.5%。

另据央行数据显示,7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14.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45.52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余额为2.19万亿元,同比下降13%。

一级市场方面,农发行今日招标增发2019年第七期3年期金融债,并新发2019年第九期5年期金融债,两期债券发行金额均不超过30亿元,从发行结果来看,两期农发行债需求均较为旺盛,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9699%、3.24%,投标倍数分别达到4.95、5.01。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日接受媒体采访称,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坚定不移的推动债券市场开放。一是完善债券市场开放的制度规则,积极推进发行交易、信息披露、信用评级等相关制度规则与国际接轨,实现制度性、系统性开放,切实提高对外开放质量;二是健全兼顾中国国情与国际惯例的金融基础设施,借鉴“债券通”的经验,鼓励境内基础设施与更多国际主流电子交易平台及相关基础设施加强合作,使得国际投资者能够在不改变业务习惯、同时有效遵从境内法规制度的前提下投资中国债券,使得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环境更加便利和友好。三是丰富债券市场金融工具和交易机制,满足境外投资者需求,包括扩大对境外机构的做市商群体,推出债券ETF等指数型产品,全面放开回购交易,完善债券市场估值服务,稳妥发展金融衍生品,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等。

展望后市,中信证券明明团队报告指出,央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坚持以内部为主兼顾外部因素,保持定力、做好中长期打算,意味着和货币政策短期内大幅宽松的可能性很低,会考虑为后续做政策储备。年内货币政策仍然以定向性数量工具为主,配合金融供给侧改革和贷款利率市场化,若后续全球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弱化、美联储持续降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外共振下降息政策可能落地。当前仍坚持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维持在2.8%-3.2%区间不变。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