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美国7月CPI表现或左右美联储9月降息概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10:57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 上周有数家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在美联储7月底宣布降息之后,新西兰央行、印度央行及泰国央行宽松幅度均超过市场预期。分析师称,市场原本只是顾虑国际贸易关系,现在开始担心是不是要走向全球衰退。

标普经济学家认为,各国央行都会进行保险性降息,而且预计肯定还会看到更多降息,贸易局势引发的外部不确定性促使所有央行都在考虑宽松政策。

本周二和周四美国将陆续公布7月通胀和零售数据。此前,美国6月核心CPI月率录得0.3%, 创一年半以来最大增幅。考虑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曾不止一次表示过,通胀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重要参考数据之一。若此次数据仍表现高于预期,美联储9月降息概率恐大受打压。另外,零售销售数据的表现也将影响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

【全球央行动态】

特朗普称美联储必须“更大幅更快”降息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联储必须“更大幅度、更快地”降息,以使美国在与其他国家的竞争中具有竞争力。几个月来,特朗普一直呼吁美联储降息,以支持美国经济

美联储布拉德:预计2019年还有一次降息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表示,政策制定者已经采取措施解决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他目前预测今年只会再降息一次。他的预期与“6月相比并没有发生巨大的变化”。

四位美联储前主席联名呼吁保持美联储独立性

四位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艾伦.格林斯潘、本.伯南克、珍尼特.耶伦在《华尔街日报》联合署名发表文章《美国需要一个独立的美联储》,呼吁美联储保持独立性。四位前主席在声明中指出,他们一直坚信美联储必须保持独立性、不受短期政治压力的干扰,更不用说受到政府人事任免的威胁。

日本央行已在警惕日元走强风险

日本央行上周五减少3-5年期债券购买规模,为7月3日以来首次,并增加1-3年期债券购买量。该央行还减少了10-25年期债券购买量。美银美林认为,日本央行周五提高部分债券购买规模的行动除了化解收益率曲线趋平以外,也暗示该央行已经在警惕日元走强带来的风险。

澳储行货币政策声明: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需要较长时期低利率

澳储行最新货币政策声明称,澳大利亚经济一直处于缓慢增长的时期,尽管就业增长强劲,但失业率已上升至5.2%,而且已经持续了三个月。国内通胀压力依然低迷,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需要较长时期低利率。

澳储行维持利率1%不变 必要时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宣布维持利率为1%不变,与预期一致。澳储行在随后的声明中表示,预计将延长维持低利率的时间是合理的,若有必要,将进一步推进宽松政策。澳储行此次没有降息,说明其至少目前对全球货币形势没有大的担忧。

新西兰央行称还有一次降息 不排除负利率

新西兰央行表示,可能还有一次降息。此前,新西兰央行宣布大幅下调50个基点的官方现金利率,令市场感到震惊,并暗示可能出现负利率,以对抗经济增长放缓。

【市场观察】

北欧联合银行:美联储下次降息将在9月

北欧联合银行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正试图强迫美联储在2020年大选前降息多次,预计包括上次降息在内美联储总共将降息四次,下次降息将在9月。

荷兰国际银行:美联储或准备进一步降息

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James Knightley称,该行目前对美联储9月只会进一步降息一次的预测看上去过于谨慎,因为在贸易局势背景下,增速风险和通胀风险正在增加。随着其它央行大举放松货币政策,将加剧美元上行压力的风险,进一步抑制增长和通胀,加大美联储放松政策的压力。因此,美联储采取进一步宽松政策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在9月和10月或9月和12月两次降息25个基点。

富国银行:对货币政策是否能真正支撑全球经济感到担忧

富国银行分析师Erik Nelson表示,对货币政策是否能真正支撑全球经济感到担忧。新西兰央行、印度央行及泰国央行宽松幅度均超过市场预期,但目前看来整体市场环境仍保持谨慎。投资者或认为货币政策并不能起到什么作用。

荷兰国际银行:英国央行短期不可能收紧政策

荷兰国际银行表示,尽管薪资增长趋升的环境表明目前谈论英国央行降息还为时尚早,但英国脱欧前景不确定性升高意味着,决策制定者在可预见的未来非常不可能考虑收紧政策。

渣打:英国脱欧不确定性持续将对英国央行决策产生不利影响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称,英国新任首相能否给市场以脱欧靴子落地的方向非常重要,如果脱欧不确定性持续存在,将会给英国企业盈利、经济运行环境甚至英国央行决策等产生不利影响。他还表示,英国应该给市场以政策上的确定性,即使是“无协议脱欧”,也应该做好贸易政策和货币政策等方面的充分准备。

凯投宏观:新西兰央行还未停止降息

凯投宏观表示,新西兰央行已大幅降息50个基点,但可能还不会停止继续推进宽松政策的步伐。新西兰央行似乎更担心贸易局势,称全球不确定性加剧正在减少投资,抑制贸易伙伴的增长。该行同意其达到通胀和最大可持续就业目标的风险偏下行的观点,并预计新西兰央行将在明年2月降息25个基点至0.75%。

澳新银行:新西兰央行对进一步降息保持开放态度

澳新银行表示,新西兰央行前瞻官方现金利率的趋势远低于预期。官方给出的信号明确了从此进一步降息的大门敞开。该行预计新西兰央行11月会再次降息,但是从数据来看,降息甚至还可能提前到9月。该行首席经济学家Sharon Zollner表示,市场和分析师一致预期新西兰央行会降息,但没有人料到降息幅度会高达50基点,此外,新西兰央行下调未来官方现金利率(OCR)预期的幅度也超出了预期,这意味着新西兰央行对未来进一步降息保持开放态度。

澳洲国民银行:澳储行降息预期升温

澳洲国民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Catril表示,新西兰降息连累澳元,澳储行降息预期升温。新西兰央行降息幅度超出市场预期,澳元无疑是受到了新西兰元看空的氛围感染。新西兰激进的货币政策相当于先发制人,加大了澳大利亚后续行动的压力。尽管如此,澳储行有自己的判断,所以新西兰降息,也不会意味着澳大利亚会依样画葫芦,该行预计澳储行将会在11月降息25个基点。

道明证券:澳储行料11月降息

道明证券欧洲外汇策略主管Ned Rumpeltin指出,澳储行维持现金利率在1.00%不变,符合市场广泛预期。整体而言,降息依然是未来例会的议题,但货币政策制定者似乎不急于立即减息。风险仍偏下行,且澳储行轻微下调今年增长预估,预计澳储行将在11月再度降息,但不排除提前降息的可能性。

【本周重点关注】

周二

06:00 澳储行助理主席肯特在悉尼发表讲话

周三

15:30 澳储行副主席德贝尔在悉尼参加一场专题讨论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