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台风“利奇马”财险报损超10亿元 20家险企启动紧急预案

证券日报2019年08月12日10:30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苏向杲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于8月10日1时45分前后在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登陆,登陆时强度为超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相当于52米/秒,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强的台风。

《证券日报》记者从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截至8月10日16时,浙江全省(不含宁波)各财险公司共接到因台风“利奇马”造成损失的各类报案30768件,报损10.65亿元。与此同时,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20余家保险公司启动了紧急预案,积极参与理赔。

车险报损超6亿元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12时,超强台风“利奇马”已致浙江省535.8万余人受灾,因灾死亡30人,因灾失踪18人,紧急转移安置120.2万人(其中集中安置53.8万人,分散安置66.4万人)。浙江省农作物受灾面积18.5万公顷,绝收约2.3万公顷,因灾倒损房屋3.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57.5亿余元。

自“利奇马”登陆后,截至8月10日16时,浙江全省(不含宁波)各财险公司共接到因台风“利奇马”报损10.65亿元。其中,机动车辆保险接报案27466件,报损6.04亿元,报损金额最大。

此外,浙江企财险、工程险、责任险等非车险共接报案2213件,报损3.52亿元;政策性农业保险报案776户,报损1.05亿元;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接报案308户,报损328.21万元。截至8月10日16时的已决案件1504件,已决赔款228.66万元。

截至8月10日17时,宁波保险业共接到报案3万余件,报损金额2.3亿余元,已支付赔款223.3万元,预付赔款708.64万元。其中,农业保险报损金额2200万余元,巨灾保险报损金额2400万余元,车险报损金额8700万余元,企财险报损金额近8100万元。

记者获悉,面对超强台风来袭,浙江银保监局积极落实省防台防汛要求,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周密部署,坚决打好防台防汛攻坚战。一是全面动员部署,要求全省监管部门和银行保险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充分准备,向最好处努力,切实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二是积极行动排除风险隐患,明确责任主体及工作职责与任务,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三是妥善做好灾后金融服务,确保救灾金融服务需求及正常营运安全;四是加强台风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保持通讯畅通。

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第一时间下发了防汛防台通知,部署抗台具体工作要求,并联线电台,就听众关切的防灾理赔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和指导。

超20家险企启动紧急预案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公司,已有超过20家险企发布紧急预案。其中,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国寿财险、大地财险、阳光财险、中华财险、浙商保险、太平财险、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华泰人寿、英大人寿等各产寿险省级分公司第一时间纷纷召开防台抗台紧急会议,启动防灾预案。

记者从中国太保获悉,在浙江、福建等地,中国太保指定专人负责监测、收集台风动态信息,与当地政府、监管及同业保持信息互通;在做好职场、人员及财产安全防范工作的同时,启动理赔调查工作值班制,理赔人员24小时待命,做好应急准备及服务工作。此外,8月10日上午,中国太保产险宁波分公司“e农险”气象指数保险智能自动定损理赔服务快速启动,慈溪新浦镇南美白对虾水产养殖户罗同权获得了赔款2.7万元。

另外,截至8月11日10时,中国太平在江浙沪区域共接到因“利奇马”台风造成的车意险报案947起,估损835.1万元,团财险合计报案91笔,报损金额1307万元。

记者从阳光保险获悉,目前,阳光保险正在积极、有序开展此次台风的急难救援和理赔服务工作:一是发布风险预警。及时向相关客户发布气象预报信息,提示灾害预防措施及灾后抢险方法;二是成立应急小组。理赔人员24小时坚守,做好接报案、现场查勘工作,确保案件及时响应;三是落实救援工作。整合合作渠道资源,提前做好救援信息推送、救援车辆安排等工作;四是做好理赔安排。对重灾区的客户做好统一排查,建立台风巨灾绿色通道,简化理赔程序,确保灾后第一时间救援;五是及时通报理赔进展。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及时通过现有信息发布平台公布最新进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