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运行迈入第四周 部分私募保持谨慎

证券日报2019年08月12日09:42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樊融杰

本周,科创板运行进入第四周。从运行情况来看,大部分科创板股票在上市后的三周内实现了股价翻倍。其中涨幅最大的为沃尔德,发行价为26.68元,上周五收盘价为135元,三周内相较发行价涨了406.00%。另外,安集科技相较发行价上涨了324.55%。

星石投资高级策略师袁广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过去三周,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受到资金关注,股价走势坚挺。上市前三周,科创板上市公司日均成交金额296.9亿元,呈现温和放大的趋势;第一、第二批上市企业前三周实现286.4%的平均涨跌幅。

截至上周五收盘,科创板27只股票中已有8只“百元股”。业界分析认为,大量的资金与较少的股票标的成为推高股价的重要原因。

但记者也注意到上周科创板的表现,相对弱于前两周。有行业专家表示,一方面,科创板为个人投资者设定了“50万元+24个月”的门槛标准,使得科创板的个人投资者相比之下更加注重价值投资;另一方面,科创板弱化了上市企业财务方面的限制,使得科创板上市公司所处的生命周期更早,就决定了在投资过程中需要更加注重价值投资理念,精选真正优质的公司,而不是进行短线投资、高频交易。因此,后续科创板换手率或将逐步回落。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表示,随着时间进一步推移,科创板的股票未来会进一步分化。

上周科创板27只股票总成交额达到1537.2亿元。其中,25只首批上市股票总成交额为1407.10亿元,与前两周相比有小幅下滑。近10日主力资金流向显示,目前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的均为大单与中单资金。

与主板的行情相比,科创板走出的独立行情备受关注。一些私募投资机构虽然对科创板高度关注,却对整个市场的走势保持着谨慎的看法。

格雷投资总经理张可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科创板普遍估值较高,投资还是有很大的风险。过去三周科创板整体保持上涨的态势,主要源于股票整体标的较少,同时市场资金的炒新行为推动了股价整体上涨。随着注册制进一步推进,科创板未来股票会增多,市场会进一步理性,股价有回落风险。

“因为科创板现在估值较高,我们保持关注,还未真正涉足。”张可兴对记者表示。

袁广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应当重点关注的还是那些公司本身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她表示,科创板取消了拟上市企业盈利方面的限制,从企业生命周期上说,和A股存量板块相比,上市公司生命周期提前,这为选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选股时需要更加关注公司所在赛道的经营壁垒和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付立春表示,科创板不能按照过去的投资思路,从行业板块或者是短期进行投资考虑;科创板是要考验投资者的选股判断能力,需要对股票有深入研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