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伏军:法定数字货币将提升货币运行监控效率

中证网2019年08月11日09:04分类:市场动态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8月10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在伊春举行。CF40常务理事、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伏军表示,未来数字货币的发展,最大可能是基于国家信用的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

邵伏军认为,法定数字货币会产生积极影响。一是提升对货币运行监控的效率,丰富货币政策的手段。央行数字货币发行将使货币创造、计账、流动等数据实时采集成为可能,并在数据脱敏以后,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进行深入分析,为货币投放、货币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提供有益参考,并为经济调控提供有益的手段。同时,央行数字货币也能在反洗钱、反恐融资方面提供一些帮助。

二是有利于提升交易流程的智能化水平。法定数字货币不仅是货币数字化,还能通过与智能技术的结合、智能合约的设计,较好解决交易双方信任问题以及信息流与资金流同步的问题,由此大幅度简化传统金融机构间的交易流程。

三是切实提升支付特别是跨境支付的效率,建立开放的支付环境。从支付功能看,通过运用法定数字货币,可以使法定货币流通的网络极大扁平化,实现支付系统底层全面的互联互通,大幅度减少兑换环节,提高跨境资金的流动性,解决传统的跨境汇兑链条长、到账慢、效率低等问题。

邵伏军也表示,数字货币目前确实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具体来看,一是受制于当前技术水平,还难以实现对海量货币的实时数据采集、监控和分析,也难以开展高效、精准、可编程的操作。二是国际间协调有难度,各国研究数字货币的出发点和目标不相同。三是基础准备方面存在困难,法定数字货币将对各类金融业务、金融服务的底层运作逻辑产生深刻而巨大的影响,它在金融体系的全面应用基础准备目前来说还是严重不足。既缺乏相应的底层运作规范,也缺乏相应的监管机制。

“从商业数字货币角度来看,也有一些问题。”邵伏军认为,目前商业数字货币的方案依旧是代币,难以真正作为货币存在。第一是信任问题,商业联盟作为商业数字货币的发行主体,发币的原则和基础都是商业信任,缺少稳定透明的运行机制。第二是技术管控的风险。商业数字货币涉及亿万客户信息,商业货币的匿名性也对反洗钱反恐融资监管方面提出挑战。第三是产融结合和垄断的风险,大型科技平台不断扩展其业务范围,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会出现新的产融结合和垄断。第四是货币政策与外汇管理的风险问题。商业数字货币出现后,一旦跨国运营影响各国法定货币的流动性以及非储备货币国家的货币主权,可能导致弱势国家资金流失,反洗钱等措施失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