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设置平台经济企业行业准入 对新业态量身定制监管模式

证券日报2019年08月10日16:08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宓 迪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条件,降低企业合规成本。专家指出,《意见》有望在“稳就业”、提升平台经济服务方面发挥作用。

《意见》指出,合理设置行业准入规定和许可。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准入限制,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均应允许相关市场主体进入。此外,还提出清理和规范制约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行政许可、资质资格等事项等措施。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意见》可以在扩大就业、活跃经济上发挥作用,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分享到平台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机遇。

白明同时也提醒,“降低门槛并不等于疏于管理“,一方面,合理设置门槛,可以吸引更多的人进入行业,另一方面,相应的监管、法律法规也需要到位。

此次《意见》提出,要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一是探索适应新业态特点、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公正监管办法;二是科学合理界定平台责任;三是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四是建立健全协同监管机制,五是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对记者表示,平台经济是增加就业、稳定就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由于以前部分行业存在准入门槛相对较高的现象,《意见》通过合理设置行业准入规定和许可等手段,有望在“稳就业”方面发挥作用。他认为,随着《意见》的发布,用户在未来或将迎来平台经济更便捷的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表示:“指导督促有关地方评估网约车、旅游民宿等领域的政策落实情况,优化完善准入条件、审批流程和服务,加快平台经济参与者合规化进程。”

“交通运输新业态近几年发展迅速,每天网约车的订单量是2000万单,按照一辆车平均搭载1.5人来测算,相当于网约车一天要解决近3000万人的出行,为老百姓出行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新业态需要量身定制监管方式,不能按照传统的方式来管理。” 国新办官网,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蔡团结在8月8日的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

蔡团结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深化改革,量身定制监管模式,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特点的监管制度,促进和规范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健康发展,同时,做好进一步优化网约车准入条件、加强多部门协同监管、健全新业态的信用体系等工作。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认为,总体上看,国务院此次发布对平台经济的支持意见,是对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的进一步重视和支持,这在“优化完善市场准入条件,降低企业合规成本”等表述中已有所体现;而互联网平台经济基于其模式创新、资源整合、协作共赢等特有属性,有望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的同时,激活传统产业,进而推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