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期债盘中再创新高 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3.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9日12:2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9日电(王柘)周五(9日)早盘,债市走强,10年期债向上突破前三个交易日震荡高点,再创逾两年半新高。10年期国债190006收益率下跌2.5BP至3.02%,进一步趋近3.0%关口。早间,统计局发布数据称,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继续攀升,同比上涨2.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出现近三年来首次同比下降,降幅为0.3%。

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1-7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3%。环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4%。

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9%,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22个百分点。

2019年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3%,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0.6%,环比下降0.2%。1-7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持平。

华泰固收对此点评称,7月CPI同比显著高于市场在7月上旬时的一致预期(2.6%),主要还是食品端涨价超出预期。猪价上行节奏较快,同时其他肉类因替代需求增加,表现出强于季节性的普涨现象。菜价短期扰动上行。而非食品中服务价格也因食品端涨价,出现持续走高的趋势。而7月PPI同比回落,主要受到油价拖累。

展望8月,猪肉供求失衡局面或继续演化,其他肉类因需求转移出现的普涨现象加剧食品端压力。上半年菜价偏高刺激菜农扩种意愿,下半年表现可能偏弱。此外,随秋季苹果上市供应,水果价格下行节奏也或加快,但果蔬价格仍存在天气风险隐患。油价走低可能成为非食品价格主要下拉因素,给高企的通胀降温。结合翘尾走低,预计8月CPI同比下行至2.5%。

对于8月PPI数据,华泰固收认为,7月份全球制造业PMI继续放缓,其中欧元区、美国下行幅度较大,8月初特朗普令中美贸易争端再度升级,给脆弱的全球经济再添负担,悲观情绪升温已触发油价大幅下挫。同时国内地产投资放缓的节奏可能加快,预计基建尚难以有效对冲,工业品需求仍低迷。结合翘尾走低,预计8月PPI同比继续下探。

今日公布的通胀数据刺激中金所国债期货盘中走高。10年期主力合约T1909早盘小幅高开,数据出台后即现向上拉升,并在午前一举突破周二高点,涨幅触及0.18%;同时,价格续创自2016年12月以来新高。截至中午收盘,T1909合约报99.24元,上涨0.12%。5年期主力合约TF1909上涨0.04%,报100.22元。2年期主力合约TS1909上涨0.03%,报100.475元。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普遍走低,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早盘收益率一路下行,午前成交在3.02%,较昨日下跌2.5BP。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报3.4225%,跌幅同样为2.5BP。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14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

资金面受到逆回购连续暂停影响有所收紧,从银行间资金价格来看,质押式回购利率9日普遍走高。DR001加权上涨9.84BP,报2.5932%;DR007加权上涨8.96BP,报2.6287%。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短端悉数上涨,短端涨幅较大。其中,隔夜品种上涨9.6BP至2.596%;7天Shibor涨6.6BP至2.644%;3个月Shibor持平2.618%。

尽管分析依然认为中国未来仍将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伴随着全球进入降息潮,中国央行会否跟随美联储降息仍继续受到市场普遍关注。

中信证券明明在9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国内货币政策降息的紧迫性不强,但全球货币政策周期为中国利率政策提供了空间。央行会在9月、12月结合美联储降息情况和国内经济形势重新评估,年底结合利率市场化的方式进行降息概率更大。

明明称,2019年以来货币政策相比2018年偏于保守,除1月份连续两次全面降准后,无论是从表态上还是实际操作上,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特点更加明显。今年2月份以来,除5月份央行开展较大规模流动性投放外,整体以小额投放或回笼为主。在经历了近半年的宽松的货币静默之后,在中美贸易摩擦反复、人民币汇率贬值、资本市场动荡的背景下,市场对进一步货币宽松存在期待。降息政策未来是可选项,但对于降息时点需要理性看待。

据明明分析,目前并不具备降息的合理时点,降息时机仍需等待。原因在于,从长期来看,海外经济逐步步入下行通道、全球降息潮、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以及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都使得降息存在一定必要性。但从短期来看,经济存在一定韧性、政策对短期经济波动容忍度提高、维护利差空间和汇率波动是降息不会立马推出的主要考量。

“我们倾向于认为,明年经济下行压力可能会较今年更大,12月美联储降息时点很可能会是央行跟随降息的时点,到时结合利率市场化的方式进行降息。”明明称。

提及债市策略,报告中表示,全球降息周期、贸易摩擦反复、国内经济基本面的长期压力导致市场风险偏好继续走向保守,叠加银行资产荒逐步蔓延,利率下行仍然是大趋势。但从政策利差的角度看,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与7天逆回购和1年期MLF政策利率利差距离最小利差仅仅11bps的空间,因而3.0%成为10年国债收益率的一个阶段性底部,要实质性“破3”仍然需要降息推动。长期来看利率已经存在下行突破3%的空间,若年底前降息政策落地可能会推动利率突破3.0%并下行到2.8%,“我们将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中枢区间下调为2.8%~3.2%。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