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储行货币政策声明: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需要较长时期低利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9日11:40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9日电 澳储行主席洛威早间在众议院经济委员会作证词时表示不排除澳储行继续降息的可能性。随后澳储行公布最新货币政策声明。

声明称,澳大利亚经济一直处于缓慢增长的时期,家庭收入增长疲软会影响消费支出。相比之下,就业增长强劲。尽管就业增长强劲,但失业率已上升至5.2%,而且已经持续了三个月。国内通胀压力依然低迷。与房屋相关的通货膨胀最近特别疲软,加剧了劳动力市场闲置产能的持续影响以及由此导致的劳动力成本缓慢增长。

预计2019年GDP将达到约2.5%,2020年将逐步回升至2.75%,并在2021年达到3%左右,高于此前的预期。预计增长将受到一系列因素的支撑,包括降低利率和最近的税收措施。

鉴于最近几个季度的产出增长放缓,预计失业率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目前水平附近,然后在2021年下降至5%左右。因此,通货膨胀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升至2%。预计今年年底前,调整后的平均通货膨胀率将维持在1.5%左右,然后在2020年增加至略低于2%,并在2021年略高于2%。

全球增长仍然合理,但风险已经更明显地向下倾斜。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了许多经济体的投资和投资意图,并对全球前景构成重大风险。

为应对疲软的增长前景和持续的低通胀,澳储行近期降低了利率。国内金融状况也有所缓解。6月和7月的现金利率减少主要是通过存款和贷款利率。澳大利亚政府债券收益率已达到历史新低。银行融资成本也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近几个月澳元贬值,并处于近期的最低水平。最近几个月商品价格出现了一些大幅波动。由于海运供应受限和中国需求旺盛,铁矿石价格上涨,但随着近期贸易紧张局势升级,石油价格随油价上涨而下跌。

在劳动力市场数据强于其他经济活动数据的时期之后,劳动力市场状况在6月季度更为复杂。就业增长继续高于工作年龄人口的增长,使就业人口比率接近历史最高点。然而,失业率也有所回升,并在几个月内保持在5.2%。领先指标显示未来一段时期就业增长放缓。

随着劳动力供应的增加,劳动力需求不断增加,剩余产能仍然存在于劳动力市场中。这拖累了工资增长。过去一年私营部门的工资增长有所回升,但在公共部门保持稳定,与政府的工资政策一致。因此,劳动收入增长更多地受到近期强劲的就业增长而不是工资上涨的支撑。家庭可支配收入增长也因2018年家庭纳税异常快速增长而下降。

通货膨胀仍然很低。调整后的平均通胀率在二季度略微上升至0.4%,但在一年中仍保持在1.6%的水平。目前,基本通胀已经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内低于2%。

最近有关工资、价格、产出和失业的数据表明,经济中的闲置产能比以前要多。与其他一些国家一样,澳大利亚可以维持较低的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而不会产生通胀风险。

为了应对这种积累的风险,委员会在6月和7月的会议上将现金利率降至1%的新低。虽然政策立场已经有一段时间的宽松期,但委员会认为,额外的货币刺激措施将有助于在减少失业方面取得更多的进展,并有助于为实现通胀目标创造更有保障的进展条件。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