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率性走向韧性 A股市场也可以

证券日报2019年08月09日08:57分类:市场动态

张  歆

在暑期档爆款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最戳中观众泪点的一句台词是“我命由我不由天”。笔者认为,对于A股市场而言,这句话背后的深意同样适用。判断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的未来,虽然不可忽视但也不应放大外围因素影响,决定中国经济和股市“颜值与成色”的核心因素,应该是我们自身的经济动能和股市结构。笔者判断,得益于新动能集聚、市场和投资者成熟度提升,A股市场将更具韧性,行稳致远。

其一,我国经济的推动力不是来自于简单的惯性增长,而是得益于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动能快速集聚,这些新动能持续发展壮大,也将成为支撑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家统计局7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分别为123.5、156.7、210.1和270.3,分别比上年增长23.5%、26.9%、34.1%和28.7%,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其中,以网络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建设持续发力,成为发展壮大新动能的重要力量。

此外,随着减税降费、“放管服”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持续推进,企业获得的创新创业空间不断加大。2018年,我国经济的创新驱动指数174.4,比上年大幅增长21.8%,增幅扩大8.4个百分点。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新动能的内在可持续性有着实实在在的保障——2018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与GDP之比为2.18%,比上年提高0.03个百分点。同时,科技创新动力持续增强,每万名R&D人员专利授权数达到3529.1件,比上年增长28.6%,为近3年最大增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明显提升,2018年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增长31.8%。

笔者注意到,在上述新动能的持续推进下,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具体来看:三大产业持续发展。农业生产形势比较好,工业增长基本平稳,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三驾马车”运行平稳。消费增长总体加快,投资增速在趋稳,进出口形势好于预期;三大民生表现较好。就业总体平稳,物价基本稳定,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三个结构继续优化。产业结构在优化,需求结构在优化,区域结构在优化。

具体到A股市场而言,截至8月7日,A股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公司已接近1800家,其中逾四成预计同比增长,一成预计扭亏或继续盈利,合计逾半数公司报喜。

其二,A股市场以及投资者正在从青春期走向成熟。青春期的优势在于可塑性强,具备后发优势,甚至是具有跳跃性增长的能力;而成熟则意味着懂得了担当与坚守,更具韧性、更有经验、更为扎实稳健。

很多人关注到美国股市近年来的指数增长,其实,美国股市的表现与其处于交易规则、投资者结构的成熟期密不可分。相对而言,A股市场近年来的表现确实不够稳定。这种不够稳定与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有一定关系。

A股市场有逾1.5亿户个人投资者,即便按照其合计投资体量来比较,也超过了机构投资者。由于散户投资者在专业性、信息可获得性等方面较机构投资者有所不足,其率性而为可能成为市场大幅波动的诱因之一;而且,即便是公募属性的机构资金,一旦受到背后不成熟投资者短线赎回,也可能被动提高交易频次,变成“大型散户”。

不过,笔者认为,如今的A股市场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并在努力扭转这种“散户主导”的局面。

一方面,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试验田”科创板市场在投资者门槛和交易所需要的流动性之间尝试了新的平衡。鉴于注册制和市场化发行的合理风险,科创板制定了较传统板块更为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目前,科创板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与A股市场其他板块迥然不同。科创板市场散户投资者不足400万户,合计持股占比不足三成。而且,科创板在打新环节,就已经设定了向六类中长线资金倾斜(同时锁定其部分账户)的申购制度,兼顾了市场交易筹码的流动性与稳定性。

另一方面,A股市场中包括主板市场在内的传统板块,也在积极推动中长线机构资金的入市。

去年以来,银保监会多次喊话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更好地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优势,提高证券投资比重,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8月7日晚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披露,决定自2019年8月8日起,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80个BP。其表示,下调转融资费率是根据资金市场利率水平做出的调整,有利于降低证券公司融资成本,促进合规资金参与市场投资,维护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电影中的哪吒除了有爱他的家人,还有同生共死的朋友,开放的A股市场也愿意包容真正具备战略投资眼光的“建设性外资”。近年来,沪深港通机制持续优化,国际知名指数不断提高A股纳入权重,QFII、RQFII额度大幅提升,境外机构投资者持续增加对A股的配置……越来越多中长线投资属性的外资被吸引到A股市场中。对于A股市场来说,国内的一众机构投资者可以与建设性外资共同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秉持理性、专业的投资逻辑,为市场的行稳致远发挥应尽的力量。

笔者深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夯实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活力与韧性,终有一日,一定能够搬动那座叫做“成见”的大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