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防务再修重组方案:拟售广船国际27.42%股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8日14:50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北京8月8日电(记者夏子航)据上海证券报消息,考虑“两船”筹划合并等原因,中船防务对此前交易方案做出重大调整。

公司今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中船防务本次调整后的交易方案具体如下:公司拟向中国船舶出售广船国际27.4214%股权,中国船舶以向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同时公司放弃广船国际、黄埔文冲的市场化债转股投资者拟转让所持广船国际23.5786%股权及黄埔文冲30.9836%股权的优先购买权,改由中国船舶以非公开发行A 股股份的方式购买,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预计将取得中国船舶5.28%股权。

本次中船防务向中国船舶出售公司持有的广船国际27.4214%股权,交易作价为28.91亿元。

目前,中船防务持有广船国际76.4214%股权,新华保险等市场化债转股投资者持有广船国际23.5786%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船防务仍将持有广船国际49.00%股权和黄埔文冲69.0164%股权;中国船舶将合计持有广船国际51.00%股权,取得广船国际的控制权,同时持有黄埔文冲30.9836%股权。

中船防务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仅持有广船国际49%股权,丧失控制权,广船国际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若今年相关时点前完成交易,根据相关规定进行调整后,本交易事项预计将增加公司当期合并报表投资收益约32.99 亿元,预计资产负债率将从67.08%下降至约52.53%。

中船防务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业务范围仍将涵盖防务装备、船舶修造、海洋工程、非船业务四大板块,但随着广船国际控制权的出售,上市公司将不再从事油船、客滚船等船型的生产,上市公司后续的主要产品包括军用舰船、特种辅船、公务船等船型,海洋平台等船舶海工产品,以及钢结构、成套机电设备等非船产品。

中船防务称,因近年来民船行业景气度较差,广船国际在报告期内均处于亏损状态。上市公司本次出售广船国际的控制权,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经营效率。

中船防务在公告中就此调整做了解释。今年7月1日,中船防务接到控股股东中船集团通知:中船集团正与中船重工筹划战略性重组。在此背景下,考虑到公司与中船集团及中国船舶之间存在同业竞争,以及民用船舶市场产能过剩局面短期内难以实质性改善的实际,为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提升盈利能力,顺利推进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及尽早解决同业竞争,因此对交易方案做出调整。

本次,中船防务将方案调整为重大资产出售方案,而此前方案设计为重大资产置换。

今年4 月通过的重大资产置换交易预案显示,中船防务拟将中船集团持有的中船动力有限公司100%股权、中船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51%股权、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15%股权及中国船舶资产置换完成后中船集团持有的沪东重机有限公司100%股权置入公司,与公司持有的黄埔文冲股权及广船国际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保留部分为公司持有的黄埔文冲少数股权及广船国际少数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4月份的重大资产置换交易预案也是一份经调整后公告。此前,中船防务公告拟购买华融瑞通、新华保险等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广船国际23.58%股权和黄埔文冲30.98%股权。交易后,中船防务将实现对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的全资控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