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称降息消息不实 已连续13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8日10:37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8日电(张无 胡笑红)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8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十三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8日开盘,截至上午9:50,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出现上行,上升8BP至2.48%;DR007下降3BP报2.40%。

货币政策本身具备相对灵活的调整空间

天风证券研究所孙彬彬团队认为,考虑中国本币债务为主的债务结构,货币政策保有独立性的前提条件较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要好,目前货币政策仍然由逆周期因子等宏观审慎管理工具来发挥主导作用,因此货币政策本身具备相对灵活的调整空间。虽然央行关注的是内外平衡,但是安全垫足够的背景下,现阶段不管汇率是稳还是贬,并不构成货币政策被动收缩的可能。结构性去杠杆,国内中小银行同业收缩,宽信用反复曲折,在防风险和稳增长要求下,央行的流动性支持不可或缺。现有外围条件并不构成货币操作的制约,继续坚定看多利率。

昨日资金面呈现从宽松到收紧态势

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下行。隔夜Shibor跌4.1BP至2.22%,7天Shibor涨2.6BP至2.52%,3个月期Shibor跌1.2BP至2.623%。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7日资金面呈现从宽松到收紧态势。早盘,隔夜至月内资金均供给充裕,隔夜需求很快得到满足,押信用隔夜成交在加权+20BP左右;午后,资金面开始有所收紧,隔夜鲜有融出,紧张态势持续至收盘。

央行辟谣称:降息消息不实

8月7日,央行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日前,网上有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8月1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此为不实消息,人民银行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近期尽管从官方多次表态看,将继续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及时预调微调,外界普遍分析未来货币政策大幅宽松的概率较低,但随着国外越来越多的央行加入降息“大军”,国内关于降息的传言依旧此起彼伏。不过,近期对降息的想法可能只是市场的一厢情愿。从官方的表态和行动看,直接调降存贷款基准利率意义不大。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表示,尽管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6月的宏观数据表现相对较好,中国央行跟随美联储降息的迫切性并不强。总体来看,利率变动很大程度上与经济增长和通胀有关,CPI已经连续两个月维持在2.7%的适中水平,加之当前房地产调控又有收紧趋势,预计利率政策短期内不会出现大调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