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驱动市场开拓 红宝丽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7倍

证券日报2019年08月08日09:05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兰雪庆

因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后,化工细分行业硬泡组合聚醚龙头红宝丽于今年上半年迎来业绩拐点。7月23日,红宝丽发布业绩快报称,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2.25亿元,同比下降2.34%,实现净利润3837.85万元,同比增长270.75%。

公司董事会秘书王玉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坚持创新举措应对经营环境变化,以技术创新支持市场拓展。上半年公司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除了服务客户个性化要求、服务冰箱行业发展、抢占市场扩大销售外,也实现自身降本的目的。”他表示,受益于企业成本的管控、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公司整体成本得到有效控制,这为企业经营争取了更多盈利空间。

“技术降本”赢得客户青睐

红宝丽成立于1994年,于2007年在深圳中小板上市,主要从事聚氨酯硬泡组合聚醚、异丙醇胺系列产品,以及高阻燃聚氨酯保温板等新兴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硬泡组合聚醚和异丙醇胺系列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在99%以上。

据悉,红宝丽生产的硬泡组合聚醚产品的主要市场为冰箱(柜)、冷藏集装箱等领域。多年来,公司通过持续研发投入,用技术降本、技术响应、技术壁垒塑造竞争优势,满足客户降本增效、环保节能、产品综合性能提升等需求。

“技术是不断进步的过程,比如冰箱组合聚醚快速脱膜技术,以前行业是6分钟脱膜,逐步缩短为3分钟、2.5分钟,现在我们做到90秒,为客户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从而赢得了客户。”王玉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积极开发新技术,充分运用技术壁垒提高竞争对手的进入门槛,逐步抢占了国内冰箱、冰柜用聚氨酯硬泡组合聚醚的市场份额。

除此之外,公司产品进入国际冰箱企业,在中美贸易摩擦环境下,正是凭借技术创新和服务能力,与美国当地知名的家电冰箱企业强化了合作关系,产品销量逐年递增,在与陶氏化学、巴斯夫、拜耳等跨国企业,以及国内同行的竞争中,不断巩固和提升自己的市场地位和竞争优势,成为国际冰箱市场有力的参与者和竞争者。

目前,公司硬泡组合聚醚年生产能力达15万吨,国内外客户包括美的、海信、美菱、伊莱克斯、三星、LG、博西华、中集等。

在异丙醇胺领域,记者了解到,异丙醇胺是一种精细化工产品,是绿色环保和性能优异的基础性化工原料,被广泛用于合成表面活性剂、水泥外加剂等行业。截至目前,公司异丙醇胺生产规模整体达9万吨/年,包括一异丙醇胺、二异丙醇胺和三异丙醇胺,以及二乙醇单异丙醇胺,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国内市场没有规模化全系列同类产品的生产企业。

红宝丽表示,当前水泥行业去产能、推进节能减排,对水泥外加剂的应用增多,有利于二乙醇单异丙醇胺项目产能进一步释放,其产业前景十分广阔。公司未来将以江苏省醇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载体,立足于醇胺系列产品升级换代,着眼于醇胺系列产品应用拓展,深入推进技术创新,研发工作围绕特种醇胺新产品研发、新型水泥添加剂开发等展开。

“原料降本”提升盈利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通过“技术研发”降本增效的同时,也在加强原材料的生产和自供,积极布局“原料降本”。

公司在江苏泰兴打造环氧丙烷产业基地。据悉,泰兴化学公司当前建设项目有两个,分别为年产12万吨环氧丙烷(简称“PO”)项目及2.4万吨过氧化二异丙苯(简称“DCP”)项目。

截至目前,公司年产12万吨PO项目已于2019年1月初打通流程,产出合格产品,正逐步提升装置负荷;另一DCP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年产1.2万吨)已建设完工,正在等待政府部门试生产行政许可,第二条线在建设中。

据西南证券研报分析,由于公司主要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均为环氧丙烷,新项目投产后,公司有望实现对自身产品所需原材料的供给,原料自给率将显著提高,公司利润受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将有所降低,为公司高速稳定发展创造了条件。

“公司生产经营的聚氨酯硬泡组合聚醚和异丙醇胺产品主要原料均为环氧丙烷,公司在江苏泰兴征地建设环氧丙烷产业基地,旨在掌握资源,促进发展,向上一体化,打造环氧丙烷-聚醚、醇胺及衍生物产业链。”王玉生告诉记者,公司环氧丙烷项目采用共氧化法新工艺,为国内该工艺首套装置,目前项目处于试生产阶段,正在进行装置提升产能负荷工作。装置顺利释放产能,运营稳定,对公司实施战略意义重大。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公司DCP项目的主要原料是环氧丙烷项目产生的中间品,项目的产品具有成本低、投资省、环保性好等独有的优势。DCP俗称“工业味精”,应用广泛。DCP项目的建设有利于环丙相关产业链延伸拓展,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根据计划书预测,将在达产后每年贡献约4.1亿元销售收入及8150万元净利润。

提及未来发展战略,王玉生表示:“公司未来将做强、做大、做长聚氨酯及衍生物、醇胺及衍生物业务,全面建设泰兴环氧丙烷及衍生物一体化基地,积极围绕产业链开展对外合作,增强集团协同优势,实现有机增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