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调查:7月新增社融或回落至1.5万亿 M2料维持在8.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7日14:3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7日电(张无)7月是下半年第一个月份,金融数据的表现是市场关心的焦点。尤其6月份社融增量大超预期达2.26万亿元,7月社融增量是否回落备受关注。新华财经调查20位金融业内首席分析师和专家学者,结果显示,多数受访者认为,7月新增社融或回落至1.5万亿元,新增信贷或降至1.2万亿元,M2大概率与6月份持平,维持在8.5%的水平。

7月新增信贷或降至1.2万亿

根据央行披露的数据,今年6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66万亿元,同比少增1786亿元;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67万亿元,同比多增6440亿元。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有接受新华财经调查的专家分析认为,7月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比4月份更谨慎。会议认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较4月会议“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判断更为谨慎,这与二季度经济数据明显回落、就业压力加速显现等宏观经济现象,可以相互印证。

对于下半年信贷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经济依然存在下行压力、实体企业信用状况改善并不明显,是下半年信贷投放面对的国内经济环境。减税降费以及专项债大量发行应该会明显撬动信贷需求。货币政策适时适度开展逆周期调节,将为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创造良好的流动性环境。考虑到机构风险偏好上升并不明显,信贷增速的反弹空间可能受到制约。

新华财经此次调查数据显示,有7位专家认为7月新增信贷规模为1.2万亿,有5位预测在1.1万亿,2位认为在1.3万亿,也有2位较为乐观认为在1.5万亿。

7月新增社融或回落至1.5万亿

社融方面,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6万亿元远超预期,比上年同期多7705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3.23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多3.18万亿元。

针对6月社融大幅增加的情况,有接受新华财经调查的专家认为,从主要分项来看,非标类委托、信托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高于去年同期,专项债也明显放量,是社融短期冲高的主要原因。

而7月份新增社融或较6月份大幅回落。新华财经调查结果显示,有9位专家预计7月新增社融为1.5万亿,2位乐观估计在2万亿,另2位估计在1.67万亿,其余认为在1.1万亿-1.8万亿之间。

有接受新华财经调查的专家表示,近期经济压力增加,政府加快发行地方债意愿增强,有助于社融改善,随着三季度基数效应的变化,以及需求等放缓,社融增速预计将逐步回落。其中,预计对实体经济的贷款为1.2万亿。7月份企业债券发行情况相对一般,预计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1800亿元,科创板开启,预计股权融资达600亿元,预计地方专项债净融资3700亿,直接融资合计6100亿。其他项下,存款类金融机构ABS预计300亿;7月贷款核销一般较少。

7月M2或维持在8.5%

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2.14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狭义货币(M1)余额56.77万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月末高1个百分点。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表示,6月份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状况总体平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称,为配合积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可能会适时适度加大逆周期调节,将对社融增速和信用创造产生积极影响,推动M2增速回升。考虑到G20峰会后,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可能不及此前市场预期,在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下,M2增速维持8.5%左右水平概率较大。

新华财经调查数据显示,有8位专家认为7月M2依然会维持在8.5%,也有7位专家认为会增加0.1个百分点至8.6%,有4位专家预计M2在8.4%水平,有1位认为会略降至8.3%。在7月份M1预测数据上,有5位被访专家认为7月M1将增至4.5%;有4位专家更乐观,认为M1或达到5.0%;还有2位专家预计7月M1将达到4.8%。

(备注:样板总量为20份,其中“7月M1预测值”中去除1份无效数据;“7月新增社融规模”中去除2份无效数据;孔瑞敏、胡笑红、胡玉婷、翟卓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