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总体均衡偏松 央行连续12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7日10:20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7日电(胡笑红 张无) 央行7日早间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12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本周以来资金面总体均衡偏松。上海国际货币经济公司交易员表示,上一交易日(6日)资金面延续宽松格局。6日早盘,隔夜至月内资金均供给充裕,隔夜资金需求很快得到满足;各期限资金价格均有下调,隔夜资金价格下行超过20BP。午后,资金面持续宽松至收盘。

受资金面宽松影响,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走低。其中,有代表性的隔夜Shibor报2.2610%,下跌28.3个基点;7天Shibor报2.4940%,下跌12.5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6350%,下跌1.1个基点。渤海证券预计Shibor利率将维持低位波动,中枢下行空间有限。

7日开盘,截至上午9:20,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走势分化,其中,DR001小幅下行4BP至2.22%,DR007大幅上行35BP至2.65%。

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引起市场对中国货币政策走向的关注。根据蒙代尔不可能三角理论,在“货币政策独立性”、“资本自由流动”以及“汇率稳定”三个目标中,一国最多只能同时满足两个目标。而对汇率波动的容忍度提高,可以为货币政策调控腾出更大的空间。

央行在最近的答记者问中指出,“在目前美欧等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背景下,中国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的货币政策保持常态的国家”。表明了中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以及政府的定力。

此外,在7月美联储降息尘埃落定之后,市场也将关注点聚集在美联储是否开启宽松进程、我国央行会不会跟进美联储降息的问题上。

首创证券表示,美联储大概率开启宽松进程,以及短期之内我国央行跟进概率较低。一是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新增“流动性合理充裕”这一表述,意味着货币政策存在边际放松的可能,但是类似于下调基准利率等大幅放松措施出现概率则较低。二是央行相关人士近日表示,“定向调控”、“精准滴灌”仍是货币政策的关键词;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回应美联储降息时称,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中国的经济形势、价格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认为,上周美联储宣布降息,但我国央行月初暂停逆回购操作,尚未跟随,反映当前我国货币政策更多以调整国内需求作为目标。而年内我国CPI同比均值预计为2.3%、仍高于2018年的2.1%,外部环境不确定性陡然增加、人民币汇率仍面临一定压力。加之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房地产不作为短期刺激手段”,在居民杠杆率高企对消费已经形成一定抑制、房地产需求或将趋势性放缓的背景下,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稳健适度的节奏。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