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换手率依然高企 专家称将随扩容回归常态

证券日报2019年08月07日09:21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刘伟杰

随着科创板股票交易步入到第三周,有多家科创板公司陆续登上龙虎榜。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后发现,从7月30日至8月5日的连续五个交易日里,科创板公司共计登入龙虎榜达34次。

对于上榜原因,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8月6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有价格涨跌幅限制的日换手率达到30%的前五只证券上榜;二是有价格涨跌幅限制的日收盘价格涨幅达到15%的前五只证券上榜;三是有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的证券上榜。

桂浩明认为,科创板公司登入龙虎榜比较容易吸引市场关注,这表明有大资金流入。

Wind数据显示,在这五个交易日里,科创板涨幅排名前五的股票分别是沃尔德、瀚川智能、天准科技、睿创微纳、新光光电,最高者涨幅达到60.58%,最低者也达42.62%。另外,这五只股票的换手率也较高,最高的为沃尔德,最低的是天准科技。

“科创板自上市交易以来,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涨幅喜人,所有股票的累计收益均为正。”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顾慧君8月6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科创板换手率仍然高企,这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是由于科创板新开板所存在的较大吸引力效应导致的;另一方面也与科创板当前整体规模较小有关,随着科创板不断扩容,相信其换手率会逐渐回归常态化。

另外,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8月6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换手率高企也反映出市场中的多空双方分歧较大,对预期的看法不同,但市场情绪整体较好。

在葛寿净看来,多空双方分歧纠葛的过程正是市场机制发生作用,促使股票价格发现的过程,同时也说明了整个板块受关注度较高。不过,这也说明市场波动较大,普通投资者的盈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需要谨慎参与,不盲目跟风。

展望未来,葛寿净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科创板个股走势将不断出现分化,理性投资者应谨慎乐观予以应对,同时须关注公司基本面与财务情况。目前,科创板首批新股上市以来的交易情况始终保持在“较高热度”,多数个股市盈率、估值也一直处于较高水平,预计在经过上市初期的充分换手和股价均衡之后,会逐步回归基本面,并走向强分化。

富国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马兰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科创板试点注册制逐步走向深入,市场和监管生态面临重塑,未来将是“市场化手段”发现价值的时代。长期以来,个人投资者在A股市场占据重要地位,但科创板投资门槛和投资产品的设置有利于引导市场投资者结构转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预计未来,在价值投资理念主导下,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领头羊”将进一步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资工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