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9家企业满足“转战”条件 新三板成科创板市场“育苗基地”

证券日报2019年08月07日09:09分类:三板

见习记者 李 正

作为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改革试验田”,科创板的推出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进入了历史性的新阶段,25只个股12个交易日的总成交额就达到了3612亿元。

而与科创板市场的火热相比,新三板市场显得有些冷清。据记者统计,新三板9515只个股近12个交易日的总成交额仅42.48亿元。

虽然成交额较低,但是与科创板有关联的多家新三板公司仍然成为了市场的焦点。随着西部超导、嘉元科技、天准科技和南微医学等四只个股从新三板转到科创板后,股价一路走高。受到这四只个股的带动,新三板个股中的科创板概念股炒作行情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的目光,比如原子高科、优炫软件等个股股价近日出现剧烈波动。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科创板上市规则可以看出,上交所针对科创板普通的同股同权企业设置了五套差异化的上市标准,申报企业可任选其一。标准一市值门槛为10亿元,同时关注企业近两年盈利性;标准二市值门槛达到15亿元,同时关注企业运营过程中的研发投入;标准三市值门槛达到20亿元,同时关注企业经营现金流;标准四市值门槛跃升至30亿元,同时关注企业营收;标准五市值标准达到40亿元,同时关注企业经营业务及研究成果。

天眼查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能够满足科创板上市规则标准中最低市值标准(市值不低于10亿元)的新三板企业共有379家。

对此,北京匀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李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有不少达到转战科创板条件但未提出申请的新三板企业。

李想透露,身边有几家新三板企业已经正在筹划未来登陆科创板。

有分析认为,新三板转战科创板会对公司估值产生极大的提升。对此,李想认为对于新三板企业的估值而言,转战新三板需要从三个时期来看。

“短期来看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估值主要看企业的基本面提升,不会因为申报科创板突然之间业务就会有怎样的变化。中期来看,企业上市(科创板)后,会经过资本市场投资者的爆炒,所以估值会迅速被推高,这是短期资本市场情绪影响的,后续估值会慢慢回落到合理区间。长期来看,估值主要源于公司团队、技术、市场化层面的普遍化,被资本市场认可后所决定。所以对于企业来讲,专注于技术的提升,业务的扩展,估值依然会有所表现。对于投资者来讲,要理性思考,不可过多情绪化。”李想进一步表示,科创板市场最近的高溢价现象仍在预期范围内,其本身主要是资本市场上博弈的过程,机构与个人,专业与非专业博弈的过程,预计1个月-2个月可结束,大部分都会回落到合理区间。

而对于新三板企业的估值问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新三板交易本身并不充分,没有对等博弈的情况下,股票价格是没有依据的,或者说很难形成公允价格,所以新三板的股价参考性较小。董登新进一步表示,新三板企业的个股交易换手率较低,如果有投资者愿意冒险去押宝企业成功转战科创板的话,机遇与风险是并存的。

此外,对于新三板与科创板之间的关系,李想认为,现在大部分新三板企业都在蓄力待发,往科创板努力,所以可以说新三板市场成为了科创板企业的培育主力军;董登新则认为,新三板是科创板的狩猎场,因为只有新三板中的佼佼者,真正带有科创板硬科技含量的前沿企业才有可能被科创板相中,真正能够达到科创板要求的新三板企业并不会太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