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科创板 必须要理性

证券日报2019年08月07日09:06分类:市场动态

择 远

科创板鸣锣开市已经有12个交易日了,业界对此一直都是十分关注。而笔者身边也有多位朋友,希望能够参与科创板,但苦于不符合条件。

在笔者看来,大家关注科创板没错。毕竟,这是今年我国资本市场的“一号工程”。但是,如果大家都挤破脑袋想着如何参与,而不注意其中可能蕴藏的风险,可能最终受伤害的还是自己。所以,每当遇到朋友谈起参与科创板的话题,笔者总是告诉他们要理性看待、理性投资。

那么,我们先来看看科创板的交易情况如何:一些个股频频上龙虎榜。参与主力都是谁?游资居多。

可佐证的是,上交所官网披露的盘后交易信息显示,多数科创板股票的买卖前五大席位为营业部,鲜有机构身影,并且还出现同一营业部同时在买入卖出席位的现象。比如,上交所8月2日披露沃尔德近三日累计龙虎榜,四个营业部同时登上买、卖前五席位。

这不是个好现象。众所周知,游资在股市中的交易模式,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快进快出。这种交易特点,会带动个股股价短线波动加剧,对市场的平稳运行是极其不利的,也与我们一直在说的价值投资是相背离的。

但是,游资频频炒作科创板,也并不意外。因为次新股向来是游资必争之地,再加上科创板是我国资本市场新设立的一个板块,被寄予厚望。同时,首批只有25家公司上市交易,这些公司的质地相对来说都是非常不错的,对资金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面对这种情况,一个可行的举措,就是要增加新股的上市数量,把资金分散开来。根据最新的消息,晶晨股份、柏楚电子等将于8月8日起在科创板上市交易。

另外,截至昨日笔者成稿,科创板受理的企业中,有7家提交了注册,1家审核已经获得通过。后续,还将会有更多的企业接受审核、提交注册,并获得注册通过。

所以,科创板的队伍壮大是可期的,只不过这需要一个过程。

于投资者而言,对科创板的态度务必要保持理性,要牢记其中可能蕴藏的风险。

日前,上交所通报,对拉抬开盘价、开盘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和连续竞价阶段拉抬股价等4起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书面警示等自律监管措施。

与此同时,也有科创板上市公司开始主动提示风险,称公司的滚动市盈率显著高于行业市盈率水平,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应该说,所有的这些,都是在提示投资者在参与科创板时,一定要理性、理性、再理性。

一言以蔽之,广大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还是要仔细研究公司的长期发展情况,在反复估计风险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的不同模式寻找到最适合的价值判断指标,进行多维度审视,做多角度验证,理性投资、价值投资、谨慎投资。

科创板已经推出,我们希望她朝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这就需要大家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爱护她、呵护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