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低位运行 七成机构预计“募资难”仍将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6日17:34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8月6日电(记者 唐雪恋)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回顾与展望》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管理基金总规模已超过10万亿元,但募资有所下滑,新募基金数为1190支,同比下降47.2%;共募集5729.56亿元,同比下降19.4%;投资市场持续降温,共发生3592起投资案例,总计2610.91亿元,同比分别下跌39.1%和58.5%;退出方面,共计831笔退出,其中被投企业IPO有471笔,占比近六成,但回报水平不容乐观,市场整体进入低位运行“新常态”。展望下半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募资难”仍将持续,资本将更多流入科技创新领域,并向早期投资市场倾斜。

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募、投、退呈现新变化

伴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转变与相关政策的出台落地,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投资、退出均呈现出新变化。

募资方面,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难问题依然未见好转,上半年新募基金数、总金额均呈下降趋势。新募基金数为1190支,同比下降47.2%;共募集5729.5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4%;资金进一步向头部机构和国有机构集中。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股权投资市场募资完成规模TOP10的基金共计募资1365.78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0.8%。

上半年股权投资市场大额募资中,主要金主为国资与外资。以募集金额TOP10的基金为例,其中7支人民币基金中有5支明确包含国资背景的LP大额出资,该5支基金募集总额达到716.73亿元。另外,上半年募资金额TOP10基金中3支美元基金募资总额498.55亿元人民币。尽管中美之间贸易摩擦悬而未决,但中国市场对外资吸引力依然强劲,头部机构持续获得外资LP认可。

投资方面,在募资端收紧、二级市场表现疲软以及多个独角兽项目上市破发的大环境下,中国股权投资机构投资愈发谨慎,投资活跃度和投资金额均大幅下降。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案例数为3592起,投资金额为2610.91亿元,分别同比下降39.1%和58.5%。同时,平均投资额下降至0.94亿元,同比下跌25.4%,主要原因是超大额投资事件明显减少,项目估值略有回调。

除投资金额下降之外,机构避险情绪明显,投资轮次偏好有所后移。上半年我国股权投资市场A轮及之前的投资案例数与投资金额分别占总量的60.9%和25.4%,占比相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9和10.2个百分点。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机构避险情绪明显,倾向于布局盈利模式清晰的中后期成熟企业。

退出方面,总退出案例数大幅下降,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退出案例数为831笔,同比下降39.6%。其中,早期市场退出案例数下降41.0%,VC下降44.0%,PE下降36.8%,VC市场退出案例数降幅最大。从退出结构来看,早期机构主要退出方式为股权转让,VC和PE则以被投企业IPO为主要退出方式。

上半年,被投企业IPO案例数达到471笔,同比上升35.0%,共涉及70家上市企业,同比上升9.4%。在退出市场整体降温而被投企业IPO数量逆势上升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港交所新政(接受同股不同权企业和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红利释放。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上市企业20日股价计算,上半年被投企业IPO的上市账面回报倍数持续走低。国内经济转型攻坚以及中美贸易摩擦或将影响企业二级市场估值,进而影响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回报。此外,科创板与注册制落地,将缓解VC/PE退出压力。开市以来,各企业走势良好,其背后的股权投资机构也将优先享受科创板上市红利。

上半年股权投资细分市场普遍低位运行

按细分市场来看,上半年早期投资市场募资32.63亿元,同比下降68.7%;新募集基金数32支,同比下降52.9%;早期市场投资52.59亿元,同比下降38.2%;投资案例数为605起,同比下降46.8%;科技创新类行业获得投资机构更多倾斜。报告认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等监管政策生效,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受到限制,“资金荒”逐渐传导至下游的股权投资市场,令可投于早期市场的资金量呈现持续紧张状态。

VC市场方面,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可投资本量约8800亿元。上半年,VC市场总募集金额为893.27亿元,同比下降49.6%;新募集基金数241支,同比下降43.8%;总投资金额610.17亿元,同比下降50.6%;投资案例数量1515起,同比下降38.8%;退出案例数为290笔,同比下降37.8%。报告指出,上半年,受宏观经济金融环境及监管政策影响,我国创投市场普遍资金短缺,募资下降明显,头部机构募资总额占比过半。投资活跃度持续下降,大额投资明显减少。

PE市场方面,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可投资本量为22890.80亿元。上半年,PE市场总募集金额为4803.66亿元,同比下降8.2%;新募集基金数917支,同比下降47.7%;总投资金额1948.14亿元,同比下降60.7%;投资案例数为1472起,同比下降35.4%;退出案例数为492笔,同比下降30.5%。报告指出,基建类基金抬高募资金额,但市场整体投资速度下降较快,导致PE市场可投资金上升;PE投资活动保持谨慎,硬科技类项目获得关注。

并购市场方面,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大额交易数量锐减,上市公司仍为实施并购的“主力军”。上半年,并购市场发生交易818起,同比下降36%,共涉及交易金额4124.25亿元,同比下降37.2%。报告指出,同业整合成为并购市场主流,中资出海并购交易数量“腰斩”;传统行业并购热度持续上升,IT企业被并购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50%;VC/PE持续参与大额并购交易,在IT、清洁技术、互联网领域仍保持50%渗透率。

IPO市场方面,上半年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125家,同比上升16.8%;募资总规模达1297.98亿元,同比下降14%。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数量及融资金额均有较大幅度上升,分别增加19.3%及66.9%。上半年境内外上市中企数量、融资额旗鼓相当:境外上市60家,境内上市65家;境外融资额622.92亿元,境内融资额675.06亿元。在科创板影响下,境内IPO审核速度、过会率大幅上涨。

募资难或将持续,战略新兴产业备受青睐

展望下半年,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将呈现两大特点:首先,募资难局面仍存,政府引导金、上市公司及FOFs成为未来股权投资机构募资首选。数据显示,近70%的股权投资机构预计2019年募资难问题无好转或持续恶化。80%的股权投资机构计划申请政府引导基金。政府引导基金为政府引导金的主要投资模式,通过“引导基金+子基金”“引导基金+二级母基金”的投资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目标产业,为股权投资基金提供资金支持。此外,上市公司/民营企业、母基金也成为股权投资机构未来募资的重要方向。

估值虽高,但人工智能、医疗健康、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和企业服务业仍然备受股权投资机构青睐。调研结果显示,上述战略新兴产业成为超过半数的股权投资机构未来一年的重点投资领域。

海银财富研究部总经理丁志远认为,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颠覆性创新逐渐向各行业渗透,未来在这一领域仍将具备很大的发展潜力,培养出众多独角兽企业,推动科技创新领域进一步发展。伴随着中美贸易风波的持续,科技创新战略将更加受到重视,科创板及注册制的推出将引导资金更多向科技创新领域倾斜,且这些新兴行业的企业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未来VC/PE/早期投资机构的资本将更多流入这些新兴行业,并且部分中后期机构将向早期投资市场倾斜。

丁志远表示,在政策鼓励和二级市场估值倒逼下,VC/PE/早期投资机构对种子期和初创期等早期阶段的投资力度仍在加大,虽然受资本寒冬影响,市场对于风险较大的早期投资趋于谨慎,投资案例数量占比在下滑,但投资金额占比仍在逐年上升,机构更偏好有成长潜力的早期项目以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