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企稳回升

证券日报2019年08月06日09:57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宓 迪 

从此前数据来看,2019年上半年各月投资增速均保持在6%左右,增长比较平稳。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预计,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企稳回升。据分析,从上半年走势来看,6月份投资增长已经出现比1月份至5月份略有加快的势头,7月份该势头将大概率持续。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9100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1月份至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比2018年全年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彭永涛此前指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民间投资增速企稳回升,基础设施、民生等短板领域投资稳步增长,制造业转型升级投资、高技术等新动能投资持续发力。从动态看,6月份投资增长出现略有加快的势头,但稳投资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范若滢认为,从三大投资情况来看,走势将呈分化态势。其一,基建投资将继续企稳回升。随着相关地方专项债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政策的落实,基建投资的资本约束问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缓解,有利于促进基建投资进一步企稳。其二,制造业投资短期可能延续疲弱态势。7月份的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要“稳定制造业投资”,但当前需求偏弱、企业盈利压力较大背景下,稳制造业投资仍需一定时间。其三,考虑到中央对房地产政策的收紧,房地产销售情况不佳,未来房地产投资维持上半年高增速的可能性不大。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陶金认为,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略有回升,但仍显疲弱。其中制造业增速自4月份低点后缓慢回升,主要受中央和各地政策开始注重制造业投资的趋势影响,各地均以重点产业和短板领域为突破口,在上半年制定了针对性的稳投资举措,尤其是在改善投资环境、放管服等政策方面,发力较为集中。未来的制造业投资将继续受7月份政治局会议中“稳定制造业投资”的影响,增速将继续回升。房地产投资在上半年依然强劲,但政策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经济刺激的手段”,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将承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