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家机构分析师解读“人民币破7”对债市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6日09:11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6日电(王柘、史可)北京时间周一(8月5日)早间,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跌破7.0元关口,在岸人民币周一16:30收盘报7.0352,较上一交易日下跌936点,创2015年“8.11汇改”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当日全球避险情绪急速升温,多个国家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于亚洲交易时段一度走低10个基点,10年期日债收益率盘中逼近日本央行政策区间下沿(-0.200%)。中国债市期现货同步走强,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内累计下行超3BP,当日收报3.0600%,为今年初以来的低位。

那么,对于国内债券市场而言,“人民币破7”事件究竟存在着哪些短期扰动和长期影响,是一场盛宴还是烟花易冷?为此,新华财经选取12家机构分析师观点,就其对于债市的相关分析摘编如下。

利多

【招商证券】释放收益率下行空间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团队报告指出,尽管有投资者担忧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会是制约债券收益率下行空间的一个不确定性因素。但是,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提升事实上减轻了汇率因素对于债券市场的扰动,释放了货币政策和债券收益率跟随经济基本面下行的空间。

【瑞银资管】国债吸引力不减

瑞银资产管理亚太固定收益投资主管Hayden Briscoe对相关媒体表示,在当下的利率环境下,全球负利率资产规模巨大。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的负利率资产规模达13万亿美元。在此背景下,利差为王。循着这个逻辑中国国债的吸引力依然存在。

他认为,中国国债吸引力不减。在他看来,受短期汇率波动影响,部分外资可能会暂时撤出中国债券市场,但是其认为这只是短期的暂时的,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中国国债的吸引力依然突出。他并指出,投资者应该关注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数据显示,货币篮子中主要货币中,5日晚间6时许,人民币对欧元、对日元均呈现下跌,但跌幅较小,其中人民币对欧元尚未突破2018年12月低点。

【西南证券】流动性充裕预期利好债市

西南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杨业伟在电话会议中指出,人民币汇率破7为央行的货币政策打开了更大的操作空间,央行势必会通过货币宽松的方式进行对冲,这将有利于流动性保持充裕的状态,进而对于债市构成利好。

【中信证券】利率债不要轻易离场

中信证券明明在报告中指出,利率债不要轻易离场。今年最值得期待的资产是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和黄金。其中,利率债的行情两步走,一是基本面引导下的利率下行至区间下界3%,二是国内外共振下倒逼货币政策再宽松引导利率突破3%;以及低通胀和高资产价格导致美联储前期加息不到位,当前降息空间小,对风险资产提振效果弱等。

【长江证券】避险情绪抬升利多利率债

长江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固收分析师赵伟研报观点认为,对债市而言,市场避险情绪抬升,有利于利率债。贬值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外资进入的节奏,但并不是国内债市的核心驱动,债市也主要以国内逻辑为主。债市利多因素在加速显现,基本面、信用环境、资金风险偏好、再配置压力等,均有利于利率债和高评级信用债。

【天风证券】可提升债券等避险资产仓位

天风证券宏观团队负责人宋雪涛在报告中提到,比贬值杀伤力更大的是贬值预期,资产配置可提升避险资产仓位,如债券或贵金属等,或做多风险资产的波动率,以应对汇率的不确定性。

【平安证券】破7不会改变外资流入国内趋势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表示,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在7上下保持稳定,“'破7’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将处于可控状态,不会改变外资流入国内债股市场的整体趋势。”

利空

【江海证券】被动贬值属性利空债市

江海证券资管投资部屈庆称,理论上看,汇率贬值对债市的短期影响不是绝对的,汇率是主动贬值还是被动贬值很关键。本轮汇率贬值主要是因为贸易摩擦加剧的预期引发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升温,即属于被动贬值。短期来看央行通过宽松货币政策放任汇率贬值的可能性并不大,相反地,央行对汇率的态度以及后期对基本面过度悲观预期的修正反而可能对债市而言是个利空因素。

【中银国际】收益率二次探底空间有限

中银国际证券杨为敩在当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虽然汇率和利率存在同涨同跌的关系,但是当前汇率破7不太可能直接影响利率,大概率不会影响债市。他并指出,有两个问题需要关注,其一、经济下行风险;其二、汇率失控的问题。由于逆周期因子的保护,上述两大问题发生的可能性都不大,收益率二次探底的空间已经被挤压完,短期内收益率会进行磨底的阶段,不建议拉长久期、加大仓位。

中性

【华泰宏观】资本外流与否决定债券价格是否被重估

华泰宏观李超认为,根据利率平价理论,由于存在套利平价,本币贬值相当于为本币利率下行(远期)扩大了空间。同时,被动的快速贬值往往伴随着经济基本面预期下修,而经济基本面预期回落一般有利于债市利率下行。但如果贬值的同时伴随较大幅度的资本流出,债券同样将面临资产价格重估的逻辑,对债券价格形成利空。

【东兴证券】短期利率债大概率横盘震荡

汇率目前来看依然是事件驱动,未来走势需要在中美贸易谈判、央行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目标之间去权衡判断,目前尚未看到资本大幅流出的迹象。另一方面,本次央行跟随美联储降息的概率并不高,未来是否需要调整国内利率水平需要观察经济基本面走势来判断。短期内,利率债大概率维持横盘走势,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以及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整短期内难以进行趋势性判断,长期配置盘则有望迎来阶段性机会。

【中信建投】汇率未对债
市利率造成明显扰动

中信建投证券报告称,汇率未对债
市利率造成明显扰动,需根据央行讲话重新思考汇率和利率之间的联动关
系。在当前货币政策组合和资金利率条件下,短端利率下行空间不大,债市
机会可能主要来自期限利差,建议根据收益率曲段化调整交易及和
交易标的。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