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连续四个交易日累跌超2000点 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警惕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22:0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社香港8月5日电(记者李滨彬) 香港恒生指数5日跌767.26点,跌幅2.85%,收报26151.32点。全日主板成交994.78亿港元。港股近四个交易日急挫,并连跌4日,累计跌近2000点,恒指创近7个月新低。

市场人士认为,当前港股在内外不利因素夹击之下再度重挫,香港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正逐步增大,投资者须高度警惕。

恒指创7个月新低:内外因素夹击致港股急跌

5日港股板块方面,黄金类公司表现较好;恒指成份股中,几乎全面下跌。多只蓝筹股创1年新低,包括长和、中信、中石化、中石油、中联通及中移动。

蓝筹股方面,腾讯控股跌4.27%,收报340.60港元;香港交易所跌3.27%,收报247.80港元;中国移动跌2.92%,收报63.15港元;汇丰控股跌1.85%,收报61.00港元。

从过去两周的恒指成份股表现看,领跌板块是由香港房地产、零售股、濠赌股及友邦保险,反映市场极度忧虑下半年香港经济将陷入衰退,可预视的是自游行的旅客数目将会大减及香港楼价将会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针对港股近日的急挫,市场人士分析,港股在内外不利因素夹击之下再度重挫。外因方面,美联储减息步伐或不如预期,加上中美贸易摩擦烽烟再起,市场避险情绪攀升;内因方面,修例风波引发的社会动荡持续升级,其对经济金融的负面影响料逐渐发酵。展望未来,上述三大利淡因素短期内难言化解,势必对后市形成较大下行压力,市场及投资者须高度警惕。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表示,贸易摩擦持续,使市场不确定性大幅提升,同时人民币贬值压力使得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格承压。香港社会的会冲突,加上经济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压力至十年来最大,使市场下行压力加大;汇率承压同时也显示市场对货币宽松的预期。

经济数据:香港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正逐步增大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表示,香港经济正受到外围不利因素及本地社会事件困扰,动力正逐步减弱,情况令人忧虑。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能够更具体地显示香港正面对的严峻处境。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上周公布今年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GDP)。若与2018年同期比较实质增长0.6%,是十年来的低位。这按年增速看,似与首季看齐,但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计算实际上已呈现0.3%的负增长,因为今年首季跟2018年第四季相比是按季增长1.3%,即经济在第二季缺乏增长动力。

陈茂波表示,过去两个月持续出现的暴力冲击,增添了零售市道的压力,有部份商铺甚至间歇性暂停营业,市民日常生活和消费意欲受影响,香港国际形象受损亦削弱了外国商旅和资金到港的意欲,访港旅客人数亦反映了这个情况。

国际方面,两家信贷评级机构相继都关注香港的大规模游行及激烈抗议对香港造成的影响。

陈茂波指出,暴力冲击正逐步蚕食市民及国际社会对香港未来的信心,也影响了外商来港经商及投资的意欲。长此下去,将增添打工一族和中小企的压力,甚至饭碗不保。第二季本港的经济按季负增长0.3%,若第三季继续呈负增长,则技术上香港会陷入经济衰退。可以说,香港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正逐步增大。

陈茂波也提出,在经济动力减弱之时,特区政府不会缩减公共开支,并会研究适时推出措施,以发挥逆周期的效用。但单靠政府开支效果始终有限,只有广大市民齐心合力才能有望扭转形势

市场前景不明朗:短期内建议维持防御策略

8月2日美股道指仅跌98点(0.37%),但港股周五大跌647点(2.35%),8月5下跌767.26点,离岸人民币大跌近1000个基点(约1.5%),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认为,港股和离岸人民币的走势明显不像正常的下跌(跌幅远超外围市场),很可能有资金在借香港社会不稳、中美贸易战升级的环境沽空港股和离岸人民币。

与此同时,贸易摩擦升级和香港社会不稳定持续令投资者信心受到打击,部分激进的团体和示威者号召罢工罢市,进一步增加了市场的不明朗。

对于港股未来走势,建银国际首席策略师赵文利认为,联储鹰派加息、中美贸易摩擦再次加剧以及人民币汇率破7,香港本地社会矛盾持续等令港股短期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建银国际认为港股6-7月反弹窗口已经关闭,短期内建议维持防御策略。

赵文利也说,考虑到港股估值下跌空间有限,也无需过度恐慌。建银国际维持之前对恒生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4000点-30000点,及M型走势的判断,建议密切关注未来局势发展及对经济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影响。

预计香港本地地产股、金融股、交通运输和零售股,科技股和美国业务占比大的外向型企业会受影响较大。

耀才证券研究部经理谭智乐建议,投资者多持现金水平保留实力,也要慎防一旦事件再进一步升温,或可能触发走资风险。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