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机构分析】人民币汇率破“7”将释放货币政策调控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20:30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 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周一均跌破7.0关口,在岸人民币周一16:30收盘报7.0352,较上一交易日下跌936点,创2015年“8.11汇改”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针对人民币汇率相关情况表示,近期,国际经济形势和贸易摩擦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市场预期也随之发生了一些变化。受此影响,8月以来许多货币对美元出现了贬值,人民币汇率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个波动是市场驱动和决定的。

易纲表示,无论是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看,还是从市场供求平衡看,当前的人民币汇率都处于合适水平。虽然近期受到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有所波动,但对人民币继续作为强势货币充满信心。人民银行完全有经验、有能力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分析人士指出,从经济基本面和国际收支情况看人民币不会在破“7”后出现断崖式下跌,但短期走势还要继续观察市场反应和监管的态度。短期内,监管层在人民币贬值和其对国内金融市场的不利影响之间进行平衡,亦不会让市场形成单边的贬值预期;而从中长期看,人民币贬值幅度还要看进一步的市场基本面消息走向。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表示,经济基本面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破“7”后会出现断崖式下跌,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在“7”上下保持稳定。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博士团队则认为,人民币汇率破“7”将提升央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避免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整受制于对汇率的担忧。

以下为日内机构分析汇总:

交通银行:人民币汇率不会趋势性贬值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不会趋势性贬值,短期内可能在“7”附近维持波动。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破“7”可能对金融市场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负面影响基本可控。“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过程中,汇率走势更多的将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下波动都属于正常的市场波动,不宜过度关注具体的点位。而衡量人民币对一篮子汇率的CFETS人民币汇率自7月以来稳中有升,目前已涨至93.56,表明人民币汇率总体依然保持稳定和强势。因此,破'7’的影响总体可控。”

招商证券:人民币汇率破“7”将释放货币政策调控空间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博士团队认为,人民币汇率破“7”将提升央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避免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整受制于对汇率的担忧,预计2019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率将上升,以6.72为中枢,在±;6%的区间内波动。

张明: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在7附近保持稳定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表示,经济基本面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破“7”后会出现断崖式下跌。首先,美联储在7月底开启降息周期,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稳定。其次,美元指数最近高位回落,也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稳定。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在“7”上下保持稳定,除非美国政府在今年下半年继续加征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

三菱日联:预计英镑兑美元年底将跌至1.10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下调了英镑兑美元目标位,目前预计英镑兑美元年底将触及1.10,欧元兑英镑将触及0.97。该行目前认为,英国无协议脱欧是最有可能的情况,因此相应地下调了对英镑的预测水平。2020年英镑将反弹,理由是重启谈判将缓解负面影响,且英国将采取财政刺激举措遏制经济下滑将帮助英镑。

渣打:英国脱欧不确定性持续将对英国央行决策产生不利影响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称,英国新任首相能否给市场以脱欧靴子落地的方向非常重要,如果脱欧不确定性持续存在,将会给英国企业盈利、经济运行环境甚至英国央行决策等产生不利影响。他还表示,英国应该给市场以政策上的确定性,即使是“无协议脱欧”,也应该做好贸易政策和货币政策等方面的充分准备。

星展银行:韩日贸易纠纷致使韩元成最不受欢迎亚洲货币

星展银行高级货币经济学家Philip Wee在一份报告中说,韩国与日本的贸易纠纷使得韩元成为最不受欢迎的亚洲货币。如今美元兑韩元有可能进一步涨至1239这一2016年2月以来从不曾触及的高点,日元兑韩元目前正迈向2016年6月创下的高点11.6。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