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阿里京东大手笔布局各有所图;君联资本本周出手3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17:45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7.29-8.4)

本周亮点:

1、大举入股上市公司,阿里京东各有所图;

2、君联资本出手3次,2019年已有7个项目上市;

3、知名机构出手愈发谨慎,巨额融资数量减少。

一周数字:

136

本周(7.29-8.4)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36起(上周108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大幅增加。

在本周披露的136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90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46起。

其中传统行业(26起)、医疗(23起)、企业服务(18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企业服务领域本周披露18起融资事件,较上周5起增加260%,金融领域融资数量由上周14起降至本周5起。

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0.74%,上周这一数字为36.11%,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19起(上周为22起),战略投资23起(上周为25起)。

2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未披露单笔超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共披露8起单笔超过1亿元的融资事件。

3

¥数亿:

8月2日,口腔医疗机构解决方案提供商博恩登特宣布完成D轮融资,本次投资方为君联资本、启明创投和厦门建发。根据烯牛数据统计,博恩登特此前已经获得过4次融资,投资方还包括IDG资本、济峰资本、光财险、上海健康产业基金、歌斐资产等机构。博恩登特方面表示,此轮融资后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及加大国际市场开拓,让中国口腔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一周IPO速览:

本周共有4家企业IPO,详细列表见下文。

其中,国联股份、景津环保此前均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其中国联股份此前的投资方有南通金轮、毅达资本、东证资本、基石创投、盛景网联、九州证券、丰颖资本等;景津环保此前的投资方有湖北高新投、镇江高投等。

4

一周关键词:

肿瘤诊疗:

本周有两起肿瘤诊疗相关的融资事件,分别是无创癌症诊断试剂盒研发商觅瑞早筛(A轮)、肿瘤精准医疗服务商慧算生物(A轮)。根据最新数据,近10年来,中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每年保持3.9%的增幅,癌症死亡率增幅保持在2.5%,恶性肿瘤死亡占居民全部死亡原因的比例达到23.91%。随着“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肿瘤诊疗相关的市场存在巨大机会。

本周最活跃机构:

君联资本:

本周君联资本共计出手3次,分别是企业信息化建设及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英诺森(A+轮)、金融软件产品研发商江融信(B轮)、口腔医疗机构解决方案提供商博恩登特(D轮)。

君联资本核心业务定位于初创期风险投资和扩展期成长投资。根据烯牛数据统计,君联资本2019年共计披露24次投资事件,2018年共披露67次投资事件,独投占比为16.5%;近年最常合作的机构有IDG资本、启明创投、腾讯投资等。2019年君联资本的既往投资项目中,有28家获得了后续投资,有7家公司上市,2家公司通过并购退出。

5

互联网巨头风向:

6

本周披露的融资事件中,共有2起与互联网巨头投资布局相关。

其中阿里巴巴在一个月之内欲再次对追投申通快递:7月初,阿里巴巴完成46.65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德殷投资,获得后者转让的49%股权,而此次申通快递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德殷投资、实际控制人陈德军和陈小英与阿里巴巴已签署《购股权协议》,赋予阿里或其指定第三方自2019年12月28日起三年内向德殷投资发出通知要求购买上海德殷德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51%的股权,以及上海恭之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或恭之润届时持有的16.1%的上市公司股份的权利。

京东、迪信通签署投资协议,京东溢价收购迪信通9%股权,成为第二外部大股东,双方将在金融、物流、二手手机、保险、云服务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