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破七、沪指创五个月新低 人民币贬值对A股市场影响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17:35分类:大盘解析

新华财经上海8月5日电(记者 唐雪恋)5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创业板指在科技股的小幅回暖下一度冲高,但蓝筹股全线低迷再度拖累指数,多只白马股大幅回撤,场内个股普跌,沪指尾盘跌破2822低点。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62%报2821.5点,创2月22日以来新低,深证成指跌1.66%失守9000点,创业板指跌1.63%报1531.37点。两市成交4162亿元,较上日同期缩量40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34.64亿元,已连续4日净流出,近4个交易日净流出近120亿元。

当日上午,离岸、在岸人民币美元汇率双双破“7”。受益人民币贬值,纺织服装板块快速拉升。华纺股份、中潜股份涨停,东方金钰涨逾9%;而外汇负债类行业如航空、地产板块则全线走低。

避险情绪升温,黄金股全线爆发,恒邦股份率先封板,银泰资源、东方金钰、金洲慈航、山东黄金等先后涨停,部分早盘滞涨个股午后也大幅拉升,荣华实业、中金黄金、湖南黄金、赤峰黄金涨幅均超过7%。

此外,由于数字货币具有避险属性,今日区块链板块走强,区块链板块走强,奥马电器、精准信息、新晨科技涨停。

业内人士表示,近段时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而汇率的波动将对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直接影响。

天风证券联席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表示,从逻辑上来说,人民币汇率贬值会从两方面给A股市场带来负面影响:一是基本面,人民币汇率贬值会给发行了大量美元外债的企业带来财务风险,尤其是房地产企业和地方城投平台,从而可能对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产生拖累。二是资金面,尤其是2016年开始,外资更多参与到A股市场中来之后,在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阶段,外资往往流入放缓或者出现流出。对市场维持谨慎判断,配置策略依然以防御为主。

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则认为,人民币贬值对A股影响不一定都表现为正相关,只有经济走弱,进出口增速出现回落的时期,人民币贬值才会与A股呈现正相关,但也并非绝对。贬值造成的外资流出压力不算大,我国的外汇储备处于相对稳定的阶段。近期A股调整更多是来自于地产融资的收紧,央行又严令禁止消费贷流向地产,地产行业今年下半年将面临大量的各种债务兑现压力,可以预见未来数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出现下行,这是A股调整的最重要因素。  

人民币贬值,对出口构成较大利好。一般来讲,纺织(资料显示,人民币每贬值1%,纺织服装行业销售利润率上升2%至6%)、家电、海外工程承建(海外合同多以美元计价,以人民币为记账单位)、海外业务占比较多的会直接受益于人民币贬值。

数据显示,2018年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前十名行业中,电子行业最高,接近40%;家用电器行业占比亦超过30%;机械设备行业占比为16.26%,排名第三,其余行业占比均在15%以内。

业内人士表示,理论上汇率贬值对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较高的行业有利,但汇率影响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虽然上市公司股价受多种因素影响,但贬值对一些对汇率敏感型的行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负面影响。航空运输业属于典型的外汇负债类行业,航空公司外币负债比例高,人民币贬值会造成汇兑损失,因此,人民币贬值会提升航空公司的成本。根据相关的资料显示,人民币每贬值1%,航空公司毛利率下降0.5%。

长江证券此前曾发布研报表示,不同行业由于其内部产业结构、国内外市场占比和收入成本端对现金流影响等因素的差异,导致在人民币贬值情况下行业综合反映有所差异,整体来讲,主要受益行业有以下三大类:海外业务占比较高且收入以美元计价的、上游资源类受益进口替代的和有大量外汇敞口的行业,例如家电、纺织服装、机械、电子、交通运输、通信、计算机等;受损行业主要包括一些由成本端上升而使利润受损较为严重的行业,例如休闲服务、钢铁、农林牧渔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