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晋华宫矿以产业扶贫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15:01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太原8月5日电(张驰 蒋亚春)上畔庄村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西南方向22公里处,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村民多以种植大田玉米为主要经济收益,致富门路单一。2015年8月同煤集团晋华宫矿开始驻村帮扶,由矿领导组成的工作组通过入户走访、开座谈会、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村情民意调研,详细了解上畔庄村方方面面的情况,通过大力发展农业经济和实体产业,用“技能扶贫”“产业扶贫”代替“输血式扶贫”,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2015年,同煤集团晋华宫矿入驻晋华宫上畔庄村当年就投资20万元,为上畔庄村修建一座拦河坝,既方便防洪,又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随后,晋华宫矿又利用同煤集团的12万元扶贫资金为村子购置了一台拖拉机和旋耕机,帮助村民实现农业机械化。

为了破解发展动力不足,容易返贫的难题,今年以来晋华宫矿大力推广实体项目,把村里的剩余劳动力、黄土资源与煤矿安全发展需求有机结合,打造出村企命运共同体的模式,为扶贫工作引入“活水”。

针对煤矿安全生产需要金属网,晋华宫矿利用上畔庄村南部旧砂厂厂房建起占地面积240平方米的金属网加工厂,雇佣了6名贫困户进行来料加工金属网,他们每人每月可以领到1500元的工资。项目建成后,晋华宫矿就把厂子无偿的捐赠给了村集体,还创新地采用入股分红的模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以“股权量化”的方式进行兜底分红。依照每卷20元加工费计算,除了人工费、水电费、厂房租地费等其他费用,剩余利润预计可使全村贫困人员年人均增收1200元。晋华宫矿还充分发挥资源、技术等优势,向这个厂无偿提供技术指导、调试维修、科学管理等服务,保障金属网厂安全稳定运行。

按照同样的思路,晋华宫矿还为该村延伸出编织袜子和炮泥加工两个项目,上畔庄村有65户贫困户,这两个项目预计可为这些贫困户每家每年实现增收4680元。

晋华宫矿还在助学、助困、义诊等方面下功夫,用实际行动关怀着贫困户的日常生活:为考入大学的贫困学生提供助学金;为村内贫困户送去慰问金、慰问品;为所有住户进行了入户义诊,发放药品……

另外,晋华宫矿以企业拨款、党员志愿者和员工群众个人自愿无偿捐助为来源,由驻村工作队负责管理,建立了“扶贫爱心超市”。贫困户可根据自己对孝善敬亲、互帮互助、为村里做公益事业的积分多少免费兑换生活必需品,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文明新风。

下一步,晋华宫矿还将投资修缮村里的一座已有百年历史的戏台,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