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澳储行料将维持低利率不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09:29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 本周二将迎来澳储行以及新西兰联储8月现金利率,市场普遍认为澳储行将继续维持低利率不变。上周,澳储行行长洛威表示,“预计长期低利率是合理的”,这已将利率预期推至创纪录低点,支持澳大利亚债券市场进一步表现优异。

另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是,行长关注的是围绕信贷增长的风险,而不是降低利率本身可能适得其反的可能性。长期利率预期下降带来的额外刺激,降低了8月份继续降息的可能性。

而新西兰银行称,新西兰联储8月可能将官方现金利率从1.5%下调25个基点至1.25%,该行预计这一场景几乎可以确定。5月新西兰央行会议时就表示,将可能推动利率向下;6月会议上也强调了两次“可能需要降息”。而在会议总结里,“可能需要”这个表达被多次提到,还有“委员们同意可能有必要从货币政策给予更多支持”的表述。

日本央行将在周三公布7月政策会议上审议委员的意见摘要。日本央行在7月30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以多数票赞成决定维持货币宽松政策的现状,即引导短期利率为负0.1%,长期利率为零。考虑到中美贸易摩擦等世界经济的下行风险,日本央行将2019年度的经济增长率预期下调至0.7%,不含生鲜食品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幅预期下调至1.0%,分别比4月时下调0.1个百分点,暗示加码货币宽松。

上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这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时隔10年半美联储再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尽管鲍威尔表示,不再降息,但市场仍预计还会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 为2008年底来首次降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7月3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这是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首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同时,美联储将于8月1日结束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比先前计划的提前两个月。美联储发表声明表示,6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保持温和扩张,就业市场增长强劲,家庭消费支出增长与年初相比有所回升,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一直疲软。美国整体通胀率和剔除食品、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仍低于2%的目标。声明还称,考虑到全球形势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和温和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决定降息,但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性非常大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目前英国无协议退欧的可能性非常大,企业清楚如果英国脱欧结果前景恶化,他们现在的投资将陷入困境。因此,在脱欧前淡化挑战无济于事。卡尼还表示,在无协议脱欧的情景下,部分大型企业可能会面临经济上的问题。与2016年脱欧公投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无协议脱欧将对经济造成立竿见影的影响。总体而言,无协议脱欧将导致通货膨胀。

日本央行6月会议纪要:持续宽松政策是合适的 必要时应调整政策

日本央行公布6月19-20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多数委员认为,持续宽松政策是合适的。日本央行在6月利率决议上维持短期利率目标为-0.1%不变,并以7-2的投票结果同意维持收益率曲线控制不变。会议纪要显示,一些委员认为,央行必须坚持考虑可持续的宽松政策,必要时应该调整宽松政策,不需要对央行的购债范围要求过严,灵活控制收益率是合适的。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无协议并不比持续存在脱欧不确定性好

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有所升级,随着脱欧的进行,英国金融环境有可能持续波动。无论英国脱欧采取何种形式,货币政策的反应都不会是自动的,利率可能朝两个方向发展。贸易紧张局势带来的影响比预想的更大,事实可能会证明,保护主义比先前预期的更为普遍、持久以及有害。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返回至比5月更低的水平。

英国央行:现行货币政策立场是恰当的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制定的货币政策要达到2%的通胀目标,并在某种程度上帮助维持增长和就业。在2019年7月31日结束的会议上,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投票决定将银行利率维持在0.75%。自5月以来,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全球活动依然疲软。这导致发达经济体的远期利率大幅下降,金融条件大幅下降,包括英国。英国退欧无望的可能性增加,进一步降低了英国利率,导致英镑汇率大幅贬值。

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日本央行宽松政策工具并未枯竭

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周四表示,不认为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工具已经枯竭。若需要追加宽松政策,雨宫正佳称,可能结合多种措施,降息、增加购债和加快基本货币扩张都在选项中,也将扩大债券收益率波动区间视为放松政策的选项之一。雨宫正佳称,虽然日本央行已经采取大量宽松,但并不意味着下一步放松政策举措将有限或力度较小。

香港金管局下调基本利率25个基点 跟随美联储降息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8月1日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下调25个基点至2.50%,即时生效。下调基本利率的举措是因美国于当地时间7月31日调低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25个基点而作出。香港金管局表示,基本利率是用作计算经贴现窗进行回购交易时适用的贴现率的基础利率。目前基本利率定于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下限加50个基点,或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以较高者为准。

【市场观察】

摩根士丹利:预计美联储将在10月降息

摩根士丹利表示,美联储可能在10月再度降息,将美国指标借贷利率下调25个基点。该行报告称,“我们仍预计今年会进一步降息(25个基点),但现在看来10月的可能性比9月大,因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似乎准备等待进一步的证据,证明下行风险正在打压经济并抑制通胀。”

高盛:美联储再降息一次后降息周期或结束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简.哈茨尤斯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后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鲍威尔的)措辞符合我们的预期,即宽松政策将以再次降息25个基点结束。”哈茨尤斯表示,他认为目前美联储在9月18日FOMC议息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55%,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5%,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40%。此外,虽然他认为9月18日美联储可能将继续降息,但他认为(这样做)“并没有什么必要”。

荷兰国际集团:欧洲央行降息并重启QE弊大于利

荷兰国际集团CEO称,如果欧洲央行决定降息并重启购债计划,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弊大于利, 出台这样的支持措施还“不是时候”。他指出,欧元区的贷款需求已经得到充分满足,央行的悲观论调可能会令消费者信心进步减弱。他认为,重启购债或是把已然为负的利率降到更低,将损害消费者对未来的信心。欧洲央行上周宣布将在未来几周研究可能采取的措施,大多数分析师预计该行会在9月降息并启动新一轮QE。

凯投宏观:9月美联储料不会再度降息

凯投宏观预计,美联储不会在9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再次降息,因为美联储本次例会对美国经济状况的评估与6月发布的报告几乎完全相同,即美国经济保持温和扩张,就业市场增长强劲。没有迹象表明美联储官员比以前更担心经济前景。此外,此次会议并非所有参与投票的美联储官员都赞同降息,且可能没有投票权的美联储官员也对降息决定持保留意见。

渣打:美联储降息或将带动全球央行转向宽松政策立场

渣打称,美联储降息或将带动全球央行转向宽松政策立场。美联储的鸽派转向也会导致美元逐步走弱,进而导致资金从美元流出,可能流向货币政策更加宽松的发达市场和经济发展较为稳定的新兴市场。对于中国市场,美联储降息会增加全球市场的流动性,虽然不会直接影响A股市场表现,但全球范围内乐观的投资情绪和投资环境将有利于外资流入中国市场,有利于A股市场后续发展。此外,美元走弱也将利好新兴市场,有利于提振A股情绪。

德国商业银行:若脱欧双方互不相让 英镑可能剧烈贬值

德国商业银行认为,若脱欧双方互不相让,英镑可能一贬再贬。随着投资者预计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概率增加,英镑兑美元周二跌至两年半新低。有经济学家预计无协议脱欧可能拖慢英国和欧盟双方的经济增速。但对英镑究竟有何损害?最危险的一点在于,如果英国和欧盟直到10月31日前都死守各自的立场不让步,英镑贬值可能来得更猛烈。英镑贬值速度越快,进一步贬值的可能性越大。

富国银行:英国央行料维持利率不变至2020年

富国银行称,英国央行在6月会议上继续表现出收紧政策的倾向,但实施宽松政策取决于英国最终平稳脱欧,而这种可能性越来越低。英国的通胀高于欧洲大陆,且英国央行上一份政策声明提到“单位薪资增长仍与目标保持一致”。总体而言,预计英国央行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保持利率不变,直至英国脱欧进程解决,再于2020年收紧政策。

新西兰银行:预计新西兰央行8月将降息

新西兰银行称,新西兰央行8月可能将官方现金利率从1.5%下调25个基点至1.25%,该行预计这一场景几乎可以确定。5月新西兰央行会议时就表示,将可能推动利率向下;6月会议上也强调了两次“可能需要降息”。而在会议总结里,“可能需要”这个表达被多次提到,还有“委员们同意可能有必要从货币政策给予更多支持”的表述。

【本周重点关注】

周二

澳大利亚8月现金利率

周三

新西兰8月官方现金利率决定

美国官员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日本央行公布7月政策会议上审议委员的意见摘要

周四

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周五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在众议院经济委员会作证词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