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A股国企资本运作数量增逾五成 下半年地方国资改革或成亮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07:59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 019年的国企改革已进入下半程,国企改革的力度与范围在不断加码。据统计,资本市场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平台和观察窗口,今年1月至7月,已有124家国企启动资本运作,数量与2018年同期的81家相比增加了53%;同期,国资收购A股公司控制权也有逾40例,其中,地方国资平台为主力军。

记者注意到,随着“双百行动”扩围、地方“综合改革试验”启动,一方面央企重要领域的改革在深化,另一方面,地方国企改革加速的趋势也已确立,有望成为下半年的重要看点。

地方“综改试验”启动

国务院国资委7月26日在京举行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座谈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会上表示,各级国资委要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深化合作,在推动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双百行动”和“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努力把各项改革落到实处,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

本次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座谈会还透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沈阳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专项工作(简称“综改试验”)已正式启动。

“综改试验”期间,将允许驻三地的中央企业及其他地区国有企业根据综合改革需要,参照执行有关政策,真正实现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的良性互动,最大限度发挥改革合力。根据改革要求,综改试验区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到2022年努力打造成为全面落实国家战略的国资国企改革高地。

与地方“综改试验区”类似的,国资委选定的“双百企业”也在推动综合改革。据记者独家获悉的“双百企业”名单,截至今年4月28日,“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试点企业已由2018年8月的398家增至444家,其中新增试点单位共有48家(试点有增也有减),包括央企子公司39家,地方国企9家。多家A股上市公司“上榜”,例如:宝钢包装、中色股份、振华重工、农发种业、上海医药、海立股份、新筑股份等。据悉,混改、员工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及职业经理人制度等内容都是“双百企业”综合改革的重点。

除了“综改试验区”以外,不少地方国企已经把混改作为改革突破口。例如,山东省国资委8月2日召开省属一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任务部署会议,省属一级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式开启。据了解,此次会议要求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省属企业,除承担政府专项任务、具有特定功能的,原则上必须开展集团层面混改;同时要坚持“靓女先嫁”的原则,把好的资源拿出来改,把优质企业、优质资源、优质资产拿出来混改;确定了混改四个重要渠道——引进战略投资者、资产证券化、员工持股以及国有资本主动进入民营企业。

地方国资频收上市公司股权

在A股市场,今年前7个月,已有41家民企宣布将有国资入主,其中,地方国资平台为收购主力军。在被收购的企业中,有些是企业出现流动性危机需要国资驰援,有些是出于大股东套现等理由,但其中不少公司的主营业务颇具市场竞争力,国资入主有助于其进一步拓展市场。

例如,曾是“中国园林第一股”的东方园林,2018年来由于PPP业务造成的流动性危机,今年7月30日,公司实控人何巧女拟通过“股份转让+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将公司控制权转让给北京市朝阳区国资经营管理平台。不过,国资入主也将为东方园林的发展带来新转机。

上市以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0%的碧水源,同样出现了现金流的压力,今年7月中旬,公司将控制权转让给了央企中交集团旗下的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交集团作为特大型央企,资源明显更为丰富,将帮助碧水源对标国际巨头,助力公司成为超大型国际化环保集团。

网宿科技正在进行的易主国资“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交易,则是出于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套现需求,而国资入主更有利于促进公司业务融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推进公司全球化战略实施。今年7月份正式易主央企国投智能的美亚柏科,在其自身业务基础之上,有望借助国投公司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在电子数据取证、网络空间安全和大数据信息化的综合竞争实力。

除了国资收购A股公司股权之外,今年上半年,央企重组地方企业的案例频繁出现,市场人士预计,这样的央地重组模式还将不断被复制。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7月1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央企与地方国企的重组一直都有,这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非常有益,但央地重组不只是单向的,而应该是双向的,甚至多向的。地方国企可以重组到央企中,央企也可以在结构调整过程当中把一些具备地方优势产业的企业重组到地方国有企业,各类社会资本也可以参与到这些重组过程当中。”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央地合作式的重组,是在管理体制上进行突破,最终要实现三个目的:围绕主业做大做强做优,增强全球竞争力;围绕产业链条,优势互补,实现业务资源协同共享;围绕专业化,推进区域资源整合,减少同质化竞争,提升效率和效益。

“如今2019年已经过半,距离实现2020年国企改革目标还有一年多时间,下半年的时间窗口非常关键。”李锦表示,上半年国企改革的特点:一是加快,二是在重要领域有明显的突破趋势。下半年则到了“网要收口”的时候,改革要精准计步,把“口”收好。(上海证券报)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