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美债收益率大跌折射市场忧虑升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3日09:3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华盛顿8月2日电(记者杨承霖)被全球市场视为重要基准利率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日连续跌破2%和1.9%整数关口,截至美东时间8月2日收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4.9个基点至1.843%,再创2016年11月以来的新低,并创下2012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作为传统避险资产之一,10年期美债的价格与收益率呈现反向波动,收益率迅速下跌往往折射出资本市场强烈的避险情绪。

随着近期白宫升级经贸威胁,美联储降息意愿不及市场预期,投资者避险情绪急剧高涨,国债收益率显著下跌,长短期收益率倒挂加深,一系列数据波动折射出美国资本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深深忧虑。

近一年来,受经贸局势紧张升级、全球经济放缓等逆风因素冲击,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下跌约110个基点,仅最近三天下跌幅度就接近20个基点。黄金作为另一传统避险资产,也反映出投资者的避险意愿,近一年来上涨约19%,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最近三天先后突破每盎司1430、1440、1450美元三个关口,2日盘中一度突破每盎司1460美元。

美国奥安达公司(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爱德华•莫亚(Edward Moya)也认为,白宫在推特上发出的关税威胁加速了债券收益率的下跌。美国韦德布什证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董事总经理阿瑟•巴斯(Arthur Bass)表示,白宫的推特再度激发了贸易战风险,他认为这是谈判策略,但由于风险高企又可能适得其反,市场非常担忧。

更令投资者担心的是,近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与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之间的差距开始迅速扩大,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进一步加深,美联储经济数据库(Federal Reserve Economic Data,FRED)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31日表示不承诺开启降息周期之后,倒挂程度扩大到6个基点,而在白宫1日升级对华关税威胁后,倒挂程度迅速扩大到17个基点。

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金融学教授坎贝尔.哈维(Campbell Harvey)称,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收益率曲线倒挂在预测经济衰退方面一直是可靠的,“它从未传递错误的信号。” 他还表示,收益率曲线“关乎未来”,反映市场对未来的预期。

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的历史数据显示,10年期和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曾于1989年5月开始出现倒挂,次年7月美国经济进入衰退;2000年7月开始出现倒挂,次年5月进入衰退;2006年7月开始出现倒挂,次年11月进入衰退。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办公室高级固定收益策略师莱斯利•法尔科尼奥(Leslie Falconi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债收益率曲线长时间倒挂(原文为负收益率差)可能打击银行放贷积极性,收紧信贷流动并推高借贷成本,这将侵蚀企业的利润并拖累经济成长。

面对债券市场传递的预警信号,无奈于白宫经贸政策的美国资本市场再度寄望于美联储能够降息“救市”。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能够缓解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不利态势,美联储动向对于市场信心的走向至关重要。

美国“投资方案”公司(Investor Solutions)负责人弗兰克.阿姆斯特朗(Frank Armstrong III)称,长期的倒挂对美联储来说,绝不是一个经济体健康的表现,而美联储可以随时通过降低利率来恢复正常的收益率曲线。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若想结束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需要大幅度降息。美国锡特卡太平洋资管公司(SitkaPacific Capital Management)投资顾问迈克.谢德罗克(Mike Shedlock)认为,恢复正常的收益率曲线“说来容易做来难”,就算降息50个基点也难以恢复收益率曲线。

尽管美联储31日降息25个基点后强调这并不意味着降息周期开启,但当前市场投资者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的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降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最新预测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到今年9月再次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超过九成。加拿大皇家银行财富管理公司(RBC Wealth Management)固定收益策略师汤姆•加雷森(Tom Garretson)认为,市场几乎一致同意降息25个基点。

近期美国发布的部分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更让投资者信心雪上加霜。国民西敏寺银行集团市场公司(NatWest Markets)策略主管约翰•布里格斯(John Briggs)表示,市场已经不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他还表示,由于最新公布的美国制造业指数弱于预期,更让市场认为无论如何美联储都会降息。

美国权威行业研究机构供应管理协会(ISM)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滑至2016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51.2。美国基建资本管理公司(Infrastructure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杰伊•哈特菲尔德(Jay Hatfield)对媒体表示,美国制造业毫无疑问正在放缓,而这正是该压低利率的原因。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