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8月2日)十年期债升至历史高位 资金利率普遍翻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17:5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2日电 (王菁)因贸易局势再生变化,周五(8月2日)全球避险资产普遍上涨,国内债市期现券做多情绪也明显升温,期债主力全天徘徊于记录高位、收涨0.3%,日内峰值接近上市新高,现券市场中长期利率大幅走低3.5-6bp左右,成交量大增;公开市场央行已连续9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流动性仍整体持稳,不过资金利率普遍翻涨。

市场人士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意外宣布对中国商品再次加征关税,贸易据说升温令风险偏好显著回落,全球风险资产重挫,美债收益率大跌,国内债市受此提振亦明显走暖,现券人气或暂时维持向好。

银行间现券市场早盘随隔夜美债收益率快速走低,成交活跃,午后维持跌势,中长期券种下行5bp左右。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成交在3.4875%跌4.75bp,10年国债190006券收益率报3.1025%,大幅下挫5.58bp。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大幅跳空高开后回落近0.1%,此后全天持稳,收涨0.3%报98.72,成交2.69万手,较上日放量。

一级市场方面,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国债和政金债分别发行102.3亿元和680亿元,与上周规模基本持平,而地方债发行1006.71亿元,较上周的2903.32亿元明显缩量,此外,信用债方面,短融发行量也缩减超四成。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9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本周(7月29日-8月2日),央行未投放资金,因周一(7月29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共净回笼500亿元。

资金面总体仍偏宽松,不过公开市场连日空窗使得资金利率普遍小幅回升。银行间市场,隔夜shibor报2.6340%,上涨0.00bp;7天shibor报2.6470%,上涨0.90bp;3个月shibor报2.6490%,上涨0.30bp。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利率全线回升,同时隔夜、7天和14天品种仍维持倒挂,7天回购收盘报2.79%上行15bp。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表示,将从9月1日起对剩余的30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之前中美两国谈判代表的最新一轮磋商未能取得进展,此举在美国市场引发了冲击波。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日就美方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发表谈话,表示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正确的轨道,无益于解决问题,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如果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华泰证券固收团队分析认为,目前看,中美贸易摩擦似乎再次小幅升级,而房地产政策高压正在落实。重回去年底危机预防模式的概率有所增大,而经济向上超预期的概率继续减弱。短期基本面信息偏正面,7月份信贷需求似乎不强,工业增加值大概率疲软。大方向看,债市尤其是利率债风险仍不大,进一步平坦是大概率事件。

专业人士认为,在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贸易问题等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时。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持仓意愿依旧强烈,避险情绪总体上尚未改善。避险投资者大量买入债券时,依然会继续推高各国债价格并拉低收益率。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称,美联储预防性降息25个基点,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经济基本面边际放缓、防止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以及特朗普政府施压的或有影响。考虑到中美贸易局势不确定性仍高、美国经济下行风险加大、金融市场波动性明显提高,特朗普持续施压美联储,美联储可能已正式开启降息周期,预计年内仍有1-2次降息。

华创证券表示,当前应从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两方面来展望债市前景。货币政策方面,部分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已开始降息,美联储年内仍可能再度降息,欧央行则可能在9月或者10月进一步放松政策。随着美联储和欧央行相继步入宽松周期,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将进一步打开。如果美联储年内降息两次,叠加欧央行可能也开始降息,则国内货币政策操作空间较大,三季度债市上涨空间或将拓宽。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