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致避险情绪高涨 美债收益率创1年多最大跌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09:57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2日电(史可)美东时间周四(8月1日),受消息面上全球贸易摩擦局势变化影响,避险情绪极为高昂,美国国债价格全线大幅上涨。当日,多数美债收益率创下自2018年5月29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截至亚洲交易时段周五盘初,10年期指标美债收益率现报1.885%;超长期美债方面,30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2.431%,盘中最低触及2.422%,为2016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短债方面,2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1.726%,为2017年11月20日以来新低,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维持在16个基点左右。5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1.676%,创下2017年9月以来新低。10年与2年期收益率利差收窄至16.1个基点,中长期曲线趋平。

当日消息面上,美国总统特朗普下午通过社交媒体表示,美国将从9月1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但他并表示,将就全面的贸易协议与中国继续进行建设性的对话,中美两国的未来将是非常光明的。

上述言论引发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美国三大股指自高位下跌,道指跌280点,盘中跌超300点,而早盘曾一度涨约300点。同时,国际油价大幅下挫,截至美东时间周四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63美元,收于每桶53.95美元,跌幅为7.9%。

在避险情绪提振之下,美债收益率全线大幅走低,美东时间周四午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下行14个基点,盘中最低触及1.876%。在市场人士看来,避险情绪将在周五延续攀升,有分析师表示,即便是美国7月非农就业报告表现强劲,也不清楚能否令美国国债需求降温。

欧元区国债收益率再度创下纪录低位,也带动了美债收益率的下行。由于经济数据疲弱,欧元区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周四纷纷下跌,当日,10年期德债收益率盘中再度触及纪录新低,下跌3个基点至-0.466%。市场人士统计称,欧元区约有13万亿美元国债收益率为负值。欧元区IHS Markit的调查显示,欧元区7月制造业活动录得2012年底以来的最大降幅,因需求下降,这打击了制造业经理的信心。调查预计,欧洲制造业不会很快反弹,这可能会增强欧洲央行决策者推行货币宽松政策的决心。

美国经济基本面上,美国市场调查公司Markit公布最新数据显示,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50.4,尽管好于此前预期,但仍创2009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机构在报告中表示,7月美国制造业PMI刚好位于50荣枯线,创118个月最低,暗示制造业的商业状况处于停滞状态,拖累因素来自产量、就业率和购买量都下降。有市场人士指出,7月制造业数据可能有利于债市做多。

纽约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分析师约翰.卡纳凡(John Canavan)表示,特朗普进一步加征关税的威胁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负面因素。前美联储副主席唐纳德.科恩(Donald Kohn )参加CNBC的节目时表示,关税的不确定性加剧了经济风险。

一级市场方面,美东时间8月1日,美国财政部招标发行了3期国债共计1050亿美元,其中45天现金管理债券为临时增加品种;美国财政部最新国债发行计划显示,8月上旬财政部招标发行8期国债,规模合计2670亿美元。

据贝莱德7月29日发布的最新全球投资周报,“我们对美债的看法从中性下调为低配。市场对于美联储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似乎过高,令我们对国债估值水平保持审慎,特别是短期国债。但我们仍然认为长期政府债券可有效防御风险资产抛售带来的冲击。”

贝莱德的报告认为,虽然全球政府债券收益率下跌至历史低位,但仍能发挥有效抵御风险的作用。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