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促进地方债投资便利性 基金公司发力地方债ETF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1日16:45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上海8月1日电(记者有之炘)在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及“堵后门、开前门”的监管背景下,地方债的发行额度仍将大量增加。记者了解到,地方政府债基金正在成为公募基金行业的创新焦点。

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地方政府融资的主要渠道,今年来在稳增长、补短板的政策导向之下,地方债发行速度史无前例。财政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近20.55万亿元。然而,由于地方债市场化定价机制尚未形成,市场流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投资人结构也非常单一,推动地方债市场良性可持续发展刻不容缓。

对此,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并且积极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值得关注的是,该通知提到“积极利用证券交易所提高非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地方政府债券的便利性”,并首次提出“推出地方政府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地方政府债的持有人以商业银行为主,并且以持有到期为主要投资形式。拓宽投资者群体,并提升投资方式的便利性,对于进一步活跃地方债市场将有比较重要的作用。

海富通基金公告显示,自今年8月1日起开始发行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去年,这家基金公司向市场募集了国内首只地方债ETF产品——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

“就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的持有人结构而言,起初以商业银行及券商为主。经过了近一年的发展,不少私募、年金选择持有了这只基金。并且许多个人投资者都参与了二级市场交易。”海富通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陈轶平表示,“今年来,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已纳入中登质押库,正通过积极引入做市商等多种举措增强该类产品的投资吸引力”。

目前,鹏华中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也正在发行中,另外还有多家基金也申报了地方债ETF产品。

在陈轶平看来,地方政府债ETF作为一类创新产品,一方面顺应政策导向,有利于促进地方政府债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为广大机构及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一类具备投资价值的配置工具。他表示,地方债被称为“银边债券”,安全性较高,但收益率又高于国债,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有着较好的投资价值。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债券ETF具备指数基金运作透明、费率低的特点,投资者还可以像买卖上市交易的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买卖ETF份额。并且,债券ETF在发行阶段,投资者既可以用现金进行基金份额的认购,也可以用现券进行基金份额的认购,对于地方债持有人来说是一个盘活存量债券资产的方式。

陈轶平表示,从政策上,中央和各部门对发展地方债ETF更加重视了,潜在的客户群体更丰富了,“债券通”等机制也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者。他预计,地方债作为国内最大的债券类别,在未来几年还将保持每年3到4万亿的增长。“底层资产大,才可能产生规模效应,这是地方债市场的优势。加上境内外投资者对债券指数产品的需求渐增,地方债ETF产品前景更值得看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