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8日暂停逆回购 国内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1日11:2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1日电(翟卓 胡笑红) 央行1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8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今日是8月第一个工作日,截至目前,月内暂无逆回购到期,仅在15日及26日分别有3830及1490亿元MLF到期,月内资金回笼压力较小。

市场人士表示,综合国内宏观经济数据以及海外央行的宽松环境,8月流动性整体仍大概率保持合理充裕,且近期货币政策将以温和性宽松为主,短期内较难出现全面降息等大规模强刺激操作。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上个交易日(7月31日)隔夜及7天期短期资金需求较多,加权价格有所上涨;1个月及更长期限资金成交量较少,价格相对独立,资金面整体趋于均衡。

受资金面影响,3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小幅上涨。隔夜Shibor涨2.1BP至2.642%,7天Shibor涨1.0BP至2.673%,3个月Shibor涨0.8BP至2.644%。

7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为49.7,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为4月份以来首现回升。

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本次PMI出现超季节性回升,表明供需两端都出现回暖,由于价格回升,就业改善以及库存周期见底,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并不大,加之政治局会议重提“六稳”,预计近期不会有大规模的强刺激出现。如果政策是“促改革>宽信用>宽财政>宽货币”的组合,则货币政策宽松幅度大概率弱于目前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时间1日凌晨,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BP至2%-2.25%,同时将于8月开始结束缩表。

为防止受到冲击,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后的三个半小时内,阿联酋、沙特、巴林以及巴西央行四家央行也纷纷加入降息行列。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全球范围内已经有约20家央行采取了降息举措。

但针对我国货币政策未来走势,市场预期则颇为一致。如国金证券分析师周岳表示,本次美联储只是预防性降息,而不是进入趋势性降息周期,对国内货币政策影响比此前市场预期小得多;而且从中美利差看,国内被动降息的压力不大;加之央行的货币政策有其独立性,主要取决于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所以当前我国存贷款基准利率直接下调的可能性较小。

海通证券姜超也表示,国内货币政策主要还是依据国内情况而定,当前我国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处在利率走廊下限附近,仍将维持合理充裕,但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不大。未来,我国货币政策的重点并非直接降息,而是通过“利率并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引导银行贷款报价利率更加市场化,进而达到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目的。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强调,下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此外,为改善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中国人民银行7月31日宣布增加支小再贷款额度500亿元,重点支持中小银行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发挥精准滴灌作用,引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至此,全国支小再贷款额度已增加至3695亿元。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