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宣布十年多来首次降息 全球数家央行跟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1日09:50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1日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7月3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这是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首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同时,美联储将于8月1日结束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比先前计划的提前两个月。

美联储发表声明表示,6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保持温和扩张,就业市场增长强劲,家庭消费支出增长与年初相比有所回升,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一直疲软。美国整体通胀率和剔除食品、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仍低于2%的目标。声明还称,考虑到全球形势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和温和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决定降息,但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此次降息是为防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下行风险,帮助抵消这些因素对美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并推动美国通胀更快回到2%的目标。鲍威尔还强调了,“这次降息只是经济周期中的正常调整,目前的降息决定不意味着漫长降息周期的开始。”

鲍威尔言论引发市场震荡,特朗普和华尔街同时表达了不满。虽然,美联储已经如其所愿宣布在8月1日提前停止缩表,但鲍威尔的言论和实际降息幅度都意味着美联储不会马上开启降息周期。特朗普对此表示失望,在社交媒体上“炮轰”美联储,更是直言市场需要更漫长的降息周期;华尔街也认为美国10多年来的首次降息应该预示着未来更多的降息机会,对鲍威尔关于降息周期的看法持明显的怀疑和反对态度。

美联储降息或将带动全球央行转向宽松政策立场。在美联储降息后,阿联酋央行紧随其后宣布将借款短期流动性的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将定期存款(CD)的利率下调25个基点。同时,中东地区国家巴林和沙特也同步下调利率25个基点;随后,巴西央行意外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6%,创下纪录新低,而此前市场预期为降息25个基点;除此之外,中国香港金管局也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2.50%。

稍早,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表示,美联储不及市场预期的那般鸽派,如果经济状况恶化韩国央行将会采取政策行动。7月18日,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从1.75%下调25个基点至1.5%,这是韩国央行2018年11月加息25个基点以来首次调整利率水平,也是韩国央行时隔3年1个月再次下调基准利率。此外,韩国央行还将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2.5%下调至2.2%。

市场还预期,在经济增速持续不振的压力下,印度央行或将在8月初的双月货币政策会上再次实施降息举措。印度央行2019年以来已经连续实施3次降息措施,累计降息达75个基点。

2019年以来,印度、埃及、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澳大利亚、韩国、印尼、乌克兰、南非、土耳其、俄罗斯、美国、巴西、阿联酋、巴林、沙特、中国香港18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开启了降息模式。一些央行降息的步伐非常频繁或者幅度较大,例如:印度央行降息三次75个基点;俄罗斯央行降息两次;土耳其央行将一周回购利率大幅下调425个基点,为2002年以来的最大降息幅度,也是该央行自2016年以来的首次降息。

欧洲央行在7月25日的会议未如市场预期降息,但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为未来的降息举措作了铺垫,市场现预期欧洲央行在9月底前下调利率10 (0.10%) 个基点的概率超过80%。德拉吉还警告称,欧元区的经济前景正变得“越来越糟”。

有分析认为,美国经济离衰退尚远,降息只是为了“买保险”,即为了应对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以及通胀持续低于目标的风险。“当前更接近1998年的'预防性降息’情景。实际上,华尔街投行对于美联储在未来能否继续降息也略有分歧。不过,市场投资者认为一旦美联储启动降息,将有很大概率进入降息周期,意味着将在未来迎来多次降息。

面对全球央行的降息潮,中国央行是否会跟进呢?早在5、6月,野村、摩根、渣打等机构都预计中国央行可能会跟随美联储调整利率,如将MLF(中期借贷便利)等市场利率下调10个基点,以释放积极信号。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不跟随”的声音渐强。多数机构认为,目前中国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

海通证券姜超团队研报称,美国如期降息,提前结束缩表,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企稳。但国内货币政策主要还是依据国内情况而定,当前中国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处在利率走廊下限附近,仍将维持合理充裕,但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不大,未来货币政策的重点非直接降息,而是通过“利率并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引导银行贷款报价利率更加市场化、达到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目的。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