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政治局会议透露了什么信号

证券日报2019年08月01日08:54分类:市场动态

安 宁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对未来的经济工作着力点进行部署和调整。因此,会议的“遣词造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笔者注意到,此次政治局会议中首次提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短短的8个字透露出中央高层对资本市场的工作要求,也意味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成为未来证券市场监管的重中之重和首要目标。

今年以来,证监会高层多次在公开讲话中提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一议题。在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履新后的首场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他提出,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这个“晴雨表”功能主要通过上市公司来体现,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重中之重。

5月11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易会满作了题为《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夯实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基础》的讲话。他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资本市场是连接实体和资本、连接融资方和投资方的纽带,而上市公司质量是支撑这个市场的支柱和基石,是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的微观基础。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不可能有好的资本市场。要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首要前提就是有一批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如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被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及,标志着其已成为中央重点部署工作的一部分。可以想见,近期,相关工作将会在原有已经启动的基础上,呈现加速展开的局面。

笔者认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至少可以从三方面进行完善。

首先,防止病从口入,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要想激活市场,既要从源头上给市场引入活水,也要以更高的要求把好“入口”。

近年来,证监会一直严把上市公司准入关,从源头上防止IPO“病从口入”。例如,严格实施IPO各环节的全过程监管,通过反馈、检查、初审、发审等审核流程和审核机制的有机配合,有效遏制问题苗头和“带病申报”情形,通过现场检查与日常监管联动,进一步促进首发申请企业规范运作,提高信息披露质量,营造市场良好生态。

特别是随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平稳起步,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提高审核工作透明度和效率,增强发行上市标准的包容性和政策的可预期性,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

相信随着科创板的制度创新,企业上市将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切实做到优中选优,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其次,深化存量改革,发挥好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

在把好入口、引入优质公司的同时,未来将进一步拓宽出口、分类施策,平稳化解存量风险,使存量上市公司质量有较大提升。

充分发挥好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完善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机制,支持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为上市公司提质增效注入“新鲜血液”。

第三,畅通出口,打造有进有出的资本市场生态环境。

在优化增量、深化存量的同时,资本市场将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中共有5家公司终止上市,这一数量已与2017年、2018年全年的退市数量相当,同时,退市方式也更加多元化,有“财务退”、“违法退”、“面值退”、“主动退”等。另外,今年以来,A股市场中暂停上市公司已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0家。资本市场的退市通道已越来越顺畅,退市率逐步升高,有进有出的市场生态环境逐步形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