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企业”数量将动态增减 涉及A股上市公司超100家

证券日报2019年08月01日08:51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自2018年8月份‘双百行动’正式启动以来,试点企业数量已增至444家。截至目前,‘双百企业’已累计完成改革任务2524项,占全部改革任务的31.24%,工作进度快于时间进度。”《证券日报》记者7月31日从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进展情况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

据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透露,下一步,国资委计划在今年9月份加快开展“双百企业”综合改革进展情况专项督察,落实“双百企业”动态调整机制,把改革主动性不强、措施不实、进展滞后的企业,坚决调整出“双百企业”名单,把更多改革意愿强烈、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的企业纳入到“双百行动”中来。也就是说,未来试点企业名单还会出现或增或减的变化。

数据显示,91户“双百企业”(占比23.1%)在企业本级层面开展了股权多元化改革,113户“双百企业”(占比28.68%)在企业本级层面开展了“混改”,228户“双百企业”(占比57.87%)在所属各级子企业层面开展了“混改”,共涉及3466户子企业。“双百企业”在本级和各级子企业通过“混改”共引入非国有资本5384亿元。

除去股权多元化改革,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方面,302户“双百企业”(占比76.65%)设立了董事会,221户国有独资企业中有94户实现了董事会中外部董事过半数;在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167户“双百企业”(占比42.39%)在企业本级层面推行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81户“双百企业”(占比20.56%)在企业本级层面开展了职业经理人选聘,共选聘职业经理人620人。

而在激励约束机制方面,2018年,“双百企业”本级领导班子成员或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管理层中,薪酬最高者与最低者的薪酬平均倍数为1.84倍;接近80%的“双百企业”领导班子中,薪酬最高者与最低者的平均倍数超过1.2倍,真正拉开了差距。

以试点企业中钨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钨高新”)为例,公司董事长李仲泽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为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机制,中钨高新分别从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契约化管理、建立健全职业经理人制度,以及改革薪酬分配制度实现差异化等方面入手。“尤其是在改革薪酬分配制度方面,从结果上看,2018年所属企业负责人年度薪酬较上年最高增长64%,最低下降1.2%。成员企业内部,事业部间员工平均工资最大差距近3万元,事业部负责人年收入最大差距近2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双百企业”试点可能存在自身是非上市公司、但旗下却有公司上市的情况,因此据不完全统计,预计“双百企业”涉及的上市公司数量超过100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