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潍柴再度携手 完善产业链、生态链、价值链

新华财经2019年08月01日08:11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1日电 在中国车市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的繁荣离不开汽车厂商和零部件及总成系统企业的通力合作。只有携起手来,抱团取暖,才能有效应对挑战。7月25日,江淮汽车与潍柴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新节能技术、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共同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合作共赢。

强强联合

据介绍,江淮汽车与潍柴集团合作历史悠久。早在2013年,双方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等领域开展一系列深度合作。通过合作,双方在各自业务领域都实现了快速发展,为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江淮汽车作为一家集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等研产销和服务于一体,“先进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并举的综合型汽车企业集团,在行业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8年,商用车销售26万余辆,在行业下降的形势下稳住了规模。其中,轻型商用车全年销售近20万辆,销售规模稳居行业前列;高端重卡跨越K7全年累计销售2000余辆,同比增幅近90%。

潍柴集团作为一家跨领域、跨行业经营的国际化公司,现已发展成为以动力系统为核心,涵盖商用车、智能物流、工程机械等相关多元业务的国际化汽车与装备制造集团。2018年收入超过2300亿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使双方合作再度升级,将进一步发挥双方在整车和动力领域的领先优势,必将对两家企业的发展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对行业发展带来更积极的推动作用。

创新驱动

江淮汽车和潍柴集团都高度重视新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工作。

据介绍,江淮汽车始终以“节能、安全、环保、智能、舒适”为关键技术研发路线,强化关键核心技术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正向设计开发和试验验证能力,促进自主研发能力提升。截至2018年底,江淮汽车累计拥有授权专利12333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750件。历时七年打造的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6DCT自动变速箱,实现自动变速箱控制单元(TCU)上层软件开发完全自主,打破了国外对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的垄断,填补了国内自动变速器软件开发领域的空白。

潍柴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搭建起企业主导、国家支持、国际协同的创新平台,持续引领行业升级和技术进步,打造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彻底扭转了我国缺少重型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困局。特别是在自主电控系统研发领域,潍柴集团率先打破国外垄断,使市场配套量超过60万台,为我国高端装备装上了“中国芯”。

共赢未来

根据协议,江淮汽车和潍柴集团将通过进一步深化合作,建立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享成果、共担风险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加大在新节能技术、新能源领域特别是软件开发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在整车匹配和核心部件软硬件开发方面的优势,自主发展、合作共赢,牢牢掌握科技发展主动权,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打造可持续发展和良性循环的产业链、生态链、价值链。

面向未来,潍柴集团发布了2020-2030战略,2025年收入将达到一千亿美元,2030年收入达到一万亿人民币;打造国际化强企、综合实力进入全球同行业前三强。江淮汽车,也在朝着打造全球具有较强竞争力与影响力的汽车集团的目标前进。(经济参考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