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承担社会责任 助力贫困村脱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1日16:45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南昌7月31日电  2012年以来,江西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先后承担江西省瑞金市武阳镇石阔村、赣州市于都县新陂乡庙背村、上饶市余干县枫港乡白家圩村三个贫困村的定点扶贫任务,派专人实施驻村扶贫,促进乡村振兴。

2019年4月28日,江西省人民政府作出关于同意余干县、会昌县等10个县(区)脱贫退出的批复,方大特钢定点帮扶的第三个贫困村也宣告脱贫。

用“真爱”扶贫

“上饶市余干县枫港乡白家圩村已脱贫了,希望村民们能尽快致富奔小康!”近日,方大特钢扶贫办主任、白家圩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马锦彪,正忙着推进村里的孔雀、稻虾规范化养殖。

枫港乡白家圩村下辖10个村小组,农业人口1236户4924人,其中贫困户254户913人。这个村贫困人口数占全乡 20多个行政村的八分之一,是全乡贫困户最多的村,也是脱贫攻坚最艰难的村。

已帮扶石阔村和庙背村等两个“十三五”贫困村脱贫的方大特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2018年主动“接单”白家圩村,努力为该村挖掉“贫根”提供科学系统的帮扶。

为扎实有效开展好扶贫工作,方大特钢派扶贫办主任马锦彪担任村第一书记,实施驻村扶贫,把村里当家里,把农民当亲人,把贫困户当亲戚走访,对当地现状精准摸底、上门入户、建档立卡、实地调研,实际分析致贫致困的原因。

白家圩村有10个自然村,村与村之间最远相距3-4公里。马锦彪带领村干部们每天来回穿梭在各自然村和贫困户之间,把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宣讲到位,把建档立卡资料收集齐全、核对到位,把每家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熟记于心。

“村里的危房得拆除”“村民们的厕所需要改为水冲式”“得为村里安装自来水”“白家圩刘家村小组还需要一个村民活动中心”……他们将贫困户家的点点细节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更付诸于改善的行动中。

如今,全村农户走上了干净的水泥路、用上了卫生厕,住房全部得到保障,废弃危房全部拆除到位;村级文化卫生设施完善到位,规划设计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相关办公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并安排村两委干部值班,保障农户日常业务咨询办理需求,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办成事。

投“真情”帮穷

白家圩村254户贫困户中,172户无水冲式卫生厕所,是困扰村民的一大生活难题。余干县政府为推动贫困户的改厕工作,给予每户改厕奖补1000元,先改后奖补,但是政策出台之后,贫困户的改厕积极性并不高。

“我们走访调研后发现,一户的实际改厕费用为1500元,相当于贫困户要自己再支出500元,很多村民考虑到成本问题,所以迟迟没有实施。”马锦彪介绍。

遵循“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宗旨,方大特钢决定资助该村8.6万元,以每户500元的标准补上厕所改造资金缺口,资助172户村民完成厕所改造。

2018年12月底,白家圩村完成全部贫困户的改厕工作,确保了 100%的贫困户享有冲水式卫生厕所。并且每个自然村聘请一名保洁员,负责整个自然村的卫生打扫、垃圾收集等工作,确保环境卫生达标。

下“真功”造血

摸“贫脉”、拔“贫根”,“输血”又“造血”,凭借着丰富的扶贫经验,方大特钢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脱贫致富“好方子”运用到白家圩村。

为增强贫困户的收入来源,增加“造血”功能,2018年,方大特钢协调银行对白家圩村“华惠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金融产业扶贫,帮助50户贫困户贷款15万元,支持合作社在徐家村小组山边搭建4000余平方米的厂棚养殖孔雀,在西村和王家村小组进行 100亩稻虾养殖。

“今年5月已投入400只孔雀幼苗,预计可养殖孔雀5000余只、年盈利50万元以上。”马锦彪介绍,“目前,我们正着力加强经营管理,努力壮大规模,提高经营效益,增加农户收入。”

在白家圩村的扶贫工作中,枫港乡“零问题”脱贫,脱贫成绩在全县排名第一。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方大特钢和当地的村民干部仍在努力,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持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确保脱贫退出成果经得起检验。(洪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