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小幅高开午盘收涨 资金利率下移推动债市做多情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1日12:52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史可)本月最后一个交易日(31日),尽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制造业景气度改善,7月份PMI出现4月份以来的首度回升,但由于市场消化相关政策信号影响,早间市场风险意愿不强,债市做多意愿转而高涨。国债期货高开高走;银行间现券一改往日观望情绪,交投活跃度显著提升,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下行1.5BP左右。

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9报收于98.340,上涨0.22%,早盘成交16537手;五年期债主力TF1909报收于99.825,上涨0.14%;两年期债主力TS1909报收于100.240,上涨0.04%。

银行间现券交投活跃度显著提升,一改前几个交易日的观望氛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下行约1.5BP左右,截至发稿,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3.1580%,上一交易日收报3.1875%;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最新报3.5360%,上一交易日收报3.5500%。

基本面上,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日联合发布的7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1%,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专家认为,7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小幅提高,表明经济下行态势趋缓。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尽管较上月回落,但从长期看,仍运行在较高水平。

而资金利率下移也推动了债市做多情绪。今日早间非银资金利率下移明显,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多数小涨。隔夜shibor报2.6420%,上涨2.1个基点;7天shibor报2.6730%,上涨1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6440%,上涨0.9个基点。交易所市场上,除1天期品种利率小涨之外,上交所各期限国债逆回购利率普遍走低,2天期以上品种利率跌破3%。

公开市场上,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央行已连续7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据统计,7月份央行累计开展5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和6977亿元MLF操作,同期共有10700亿元逆回购到期、6905亿元MLF到期,实现净回笼5528亿元,终结了此前连续3个月的净投放。

昨日政治局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光大证券宏观团队解读称,供给侧改革主要推进基建补短板政策;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落实对实体经济支持,但在处置金融风险过程中好把握节奏和力度,避免出现传染和蔓延;“结构性去杠杆”政策仍要坚持推进,重点是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宏观政策以落实为主。财政政策强调落实落细减税降费。货币政策以结构性货币政策为主,更多是通过政策调整达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效果。但如果经济下滑压力超预期加大,稳需求力度会加大,不排除增发专项债和建设国债。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