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7月累计净回笼4528亿元 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1日10:5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胡笑红 翟卓) 央行31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央行已连续7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今日是7月份最后一个工作日,央行在7月份累计开展了5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于7月23日开展了三季度TMLF操作2977亿元,于7月12日、7月23日分别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7月26日开展了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因当月有17605亿元资金到期,7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4528亿元。

另外,从5月15日开始,人民银行对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分三次实施到位。7月15日为实施该政策的第三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

上个交易日(30日)资金面整体均衡充裕。早盘伊始,有大行融出隔夜资金,需求较多。7天期资金融出在2.85%-3.00%,14天期资金融出在2.8%,需求较好。由于临近月末的原因,下午开盘后资金融出机构变少,部分机构不时有少量补头寸需求,资金整体成交不活跃。

3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品种外普遍上涨。其中,隔夜Shibor下跌0.8BP至2.621%,7天Shibor涨0.6BP至2.663%,3个月Shibor涨0.5BP至2.636%。

江海证券表示,资金随着月末财政投放的加大将逐渐趋于宽松,美联储议息会议降息是大概率事件,短期来看利率有一定的下行空间。

渤海证券分析称,尽管美联储降息的最终落地和外围各国的频频降息令国内货币调控的空间持续拓展,但是“大水漫灌”对于目前的中国经济弊大于利,定向施治为目的的结构性宽松仍将是最为可能的货币调控行为,预计Shibor利率将维持低位波动,中枢下行空间有限,而多角度推动信用利差下降能否见效则仍需拭目以待。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引发市场普遍关注,会议强调,下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机构普遍认为,下半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不会大幅宽松。

人民银行金融所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邓海清表示,由于通胀存在不确定性,CPI处于高位的时间可能比市场预期更长,货币政策宽松受到显著制约,货币政策基调仍是“不松不紧”,不认为会紧货币,但是也不认为会大幅放松。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指出,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货币政策表态中庸,保持松紧适度,但重提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货币政策总体取向并没有变化,但会更加凸显资金面维稳的意图,预计流动性大趋势维持稳定。具体到货币政策操作上,流动性投放仍然将以对冲到期和定向支持为主,格型工具的使用可以需要与利率市场化同步推出,短期内落地的概率降低。而对物价的关注是滞后的,也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的转变。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