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科创板首发

经济观察网2019年07月31日09:23分类:市场动态

首批25家在科创板注册生效的企业已正式上市,实现科创企业的首轮融资,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迈入了历史新阶段。科创板是为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融资而设立的股权市场,其参与的对象、交易方式、设计思路以及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都是前所未有的。

科创板解决什么问题?

回顾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现状,我国高科技企业融资已经遇到瓶颈。

首先,科创板可增加直接融资比例,拓宽技术性企业的融资渠道。当前我国银行贷款为企业融资的主要形式,据央行社会融资统计,我国间接融资比例高达68%。然而高新技术企业由于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不确定性高等特点,不利于从银行获取足够的资金。

同时,创业板并不能很好地服务于高新技术企业。虽然我国资本市场中创业板的融资对象是创业公司、高科技产业公司,但是此板块要求上市准则为连续两年盈利且净利润累积不少于1000万,或一年盈利且营收不少于5000万,多数以硬技术为核心的企业在初创阶段无法达到较高的盈利水平,因此无法得到融资而停滞发展。

此外,新三板同样不利于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新三板对于投资者的准入门槛过高,由此造成该板块内部交易并不活跃,根据恒大研究院推算,2018年新三板成交金额同比下降61%,换手率仅有5.31%,上市企业所获资金的流动性不足。

我国高科技企业海外上市仍遇难题。据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推算,中国“后期”科技初创企业今年的估值从去年的上半年的峰值下降了20%-30%。已上市企业的股价也并不乐观,如美团点评如今的股价与发行价相比下跌约1/5,小米的股价跌幅达30%。

科创板上市门槛有多高?

为顺应我国未来新经济的发展形势,科创板企业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电子信息、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占比可达40%。

科创板的提出恰好可以改善科技创业公司的融资环境,并弥补资本市场融资对象上的空缺。

从上市制度来看,科创板是首次采用注册制的板块,主管机构仅负责确保企业信息披露的义务是否履行,一改以往核准制下对文内容审查制度。注册制有利于降低入市的门槛要求,为更多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敞开大门,同时在手续办理中提高上市效率。

然而,降低上市标准不代表不把控上市企业的质量,考察企业财务能力不再拘泥于个别指标,而是提出了几类财务指标的组合,依据各企业业务特点灵活判断。此外,科创板企业的技术投入、研发收入等指标也受到了更严格的限制。

除上市规则之外,科创板同时强调信息披露、严格退市、反欺诈、维护权益等配套的制度建设。注册制虽然免去了核准步骤,但对于企业的上市审核规则更加严格、透明。上半年以来,对上市前科创企业的多轮问询,截止今年6月份,92家公司已披露223份审核。问询数量大并全部公开,这正是体现了信息披露的力度,将评价企业价值的任务归还于市场。此外,司法部门、证监会等各部门正在出台监管制度,防止并严惩资本市场上的失信行为。

从设计思路上看,科创板加强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的特点,与国际资本市场进一步接轨。除了在上市资格审查方面市场化程度加深以外,发行价格也取消了以往23倍的上限,通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涨跌来决定科创企业的真正价值。

科创板资金流向什么行业?

回顾科创板上市首日的交易数据,科创板对新兴行业的发展具有导向作用。

从整个股票市场来看,科创板的开市对股票市场的资金行业流向具有重要的影响。从具体的数据来看,在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之后,资金净流入前5的行业分别为半导体及元件、计算机应用、电子制造、电气设备、建筑装饰,而资金净流出前5的行业则为饮料制造、房地产开发、有色冶炼加工、保险及其他和证券。而如果追溯过去20个交易日内的数据则会发现,半导体及元件、计算机应用、电子制造行业的资金净流出分别为21.36亿元、38.51亿元和17.46亿元,均位于资金净流出行业的前10位。由此可见,科创板改变了原有的股票市场资金流动格局,使得资金更多从传统制造加工业流向信息产业、电子等高新技术产业。

分各主题板块来看,上市首日资金流向具有很强的行业偏好性,且资金流向两极分化较为严重。

新一代信息技术板块资金交易频繁,遥遥领先于其余五大主题板块。此板块中电子核心企业占据主导,机构投资者资金流入可达60%左右,资金趋向于辅助半导体、光电领域企业发展。同时,中国通号侧重于轨道交通控制技术,成为科创板目前最受资金关注的企业。澜起科技在电子核心企业中表现抢眼,资金流量可达22个亿,表明投资者对于集成电路行业也同样颇具信心。放眼其他新信息技术板块的企业,虹软科技作为唯一的人工智能领域的代表,机构投资者的交易活跃程度只及散户投资者20%左右。此外,第一批上市公司中还未涉及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有待资本市场开发。

与此同时,其他主体板块虽然不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受追捧,但涉及的研究门类较多样,仍需资本市场持续关注。按主题分别分析,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领头企业侧重于卫星及其应用,其散户与机构投资者的买入额均名列前茅。在新材料产业中,入市资金已注入有色金属与前沿新材料领域,共计4.5亿元左右。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是此次科创板生物产业的代表,但机构投资者的资金目前并未青睐这一方向,资金净流入量仅有0.664亿元,为科创板主题分类中最低。

不一样的科创板?

科创板对国内资本市场建设与科技企业持续成长具有重要作用。

从国际经验来看,许多国家的股票市场都有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筹资的平台。作为全球第二大证券交易市场的纳斯达克,成功孵化了脸书、苹果、亚马逊、奈飞、谷歌等科技巨头,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与成熟。可以说,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纳斯达克这个重要的融资平台。纳斯达克始终立足于服务科技型的新兴企业,其灵活宽松的上市条件和包容性为新兴企业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而其分层的上市标准也确保了上市企业在对应层级能够持续投入科技研发。

而我国的科创板与纳斯达克有着许多的共同特点。从科创板开市以来的资金流向可以发现,科创板对资本市场的资金具有重要的吸引力。科创板企业的研发资金需求都会显著高于普通公司,但是科创板作为透明、公平的创业支持平台将为这些具有长足发展潜力的行业筹集足够的发展资金,为这些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

除此之外,科创板的设立有助于完善我国资本市场的结构,明晰各板块之间的分工,满足投资者与上市企业更细分的需求,有助于分层管理、风险隔离。

首先,科创板能够更新行业结构。一方面,科创板融资助力七大行业增加研发投入,能够有利于各行业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同时加速产品业绩兑现;另一方面,一些新兴企业上市科创板有助于重塑整个行业的估值体系,改变A股传统的估值方法,因此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科创型企业能够得到投资者更高认同,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科创板各行业协同发展是未来走势。科创板所集中的六大主题行业是国家战略性产业,板块之间同样息息相关。例如,前沿材料的研发恰好为高端装备企业提供物质基础,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广注定会提高尖端工艺的准确度等。因此,应鼓励多种类型、多个领域的科技企业加入科创板,鼓励投资者从长远看待高新技术产业联合发展态势,不要长期过分偏袒其中某一领域。

展望未来,科创板的设立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的进步,迈入国际化标准指日可待。科创板能够扶持国内技术开发,给予科研人员极大的鼓舞与资金后盾,同时令科创企业的成长红利回归国内市场。随着科创板各项制度的逐渐完善,科创板也将吸引国外优秀科创企业加入,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贡献力量。

(作者杨望为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张钰为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研究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