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吸引新三板企业转板 新三板改革紧迫性凸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1日10:21分类:三板

新华财经上海7月31日电(记者 唐雪恋)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持续低迷,与目前行情火热的科创板形成鲜明对比。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中,作为从新三板转到科创板的“转板股”,西部超导、天准科技、嘉元科技、南微医学4家企业市值飙升,获得超高溢价。科创板的火爆,吸引着更多新三板优质标的转板。分析人士表示,新三板企业转板科创板,即可身价倍增的高溢价现象,反衬了新三板的价值,也凸显了新三板改革的紧迫性,新三板做市制度改革或启幕。

新三板高市值公司离场意愿凸显

新三板市场持续低迷,新增挂牌公司不断缩水。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今年内成功挂牌的企业仅183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一半以上。待挂牌企业数量72家,申报中企业数量139家,与2015年至2016年扩容时期动辄上千家企业排队的情形形成了鲜明对比。

今年新增挂牌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以信息技术、互联网、设备制造等行业的公司为主,超过50家企业去年营收过亿元,20%以上企业归属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

山西证券分析师王磊认为,新三板自2013年1月正式揭牌运营以来已走过6年头,已经历过2015年至2016年的快速扩容时期。目前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已经不再取决于挂牌企业数量的多寡,而是更应该注重企业的质地,新三板市场情绪目前正在回归理性。

近期,新三板高市值公司离场意愿凸显。7月24日,睦合达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公告,25日正式从新三板市场完成摘牌。摘牌前,睦合达总市值高达204.58亿元,位居所有新三板公司的第四位。这也是继上个月合全药业摘牌之后,又一家市值超过200亿的公司摘牌。

事实上,自6月份以来,已有多家高市值公司离场。两个月内已有合全药业、睦合达、麦克韦尔、景津环保、西部超导等多家市值超过50亿的头部企业离开新三板市场。而在5月份之前,本年度尚无一家市值过50亿的企业离场。

联讯证券分析师彭海认为,一方面来看,新三板当前的市场环境对高市值企业的继续成长帮助有限,这些头部企业急需拓展更高层的资本市场平台;另一方面,高市值企业的不断流失,进一步削弱了新三板市场的竞争力,如果今后精选层终将出现,也无法与基础层、创新层企业拉开较为明显的层次。

彭海表示,从长期来看,这波高市值企业离场的情形仍算不上井喷现象。2018年就有开源证券、华龙证券和南京证券三家合计市值超过800亿的金融企业摘牌,2017年也有大运汽车、酒仙网、新产业等市值过百亿的公司离场。在这些企业离场后,仍会有一批新的高市值企业涌现出来。

新三板企业转板科创板热潮持续

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中,作为从新三板转到科创板的“转板股”,西部超导、天准科技、嘉元科技、南微医学4家企业市值飙升,获得超高溢价。在首批科创板股票上市的第一周共五个交易日内,这四只原新三板股票的涨幅分别为210.67%、134.28%、104.07%、79.22%,分别排在全部25只股票的第3、11、15和22位。四只股票一周平均涨幅为132.06%

科创板的推出对新三板市场产生了显著影响。多家公司谋求转板自从科创板推出,江苏北人成为首批申报科创板并获受理的首家挂牌公司后,新三板市场多家公司便接连公布了科创板IPO计划。

不过,在江苏北人申请后,西部超导“后来居上”成为了第一家获上交所上市委通过的挂牌公司,而嘉元科技紧随其后拿到科创板IPO的“通行证”。这2家公司均为挂牌新三板期间申报科创板,上市申请获通过后从新三板摘牌。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申报科创板上市已获受理,包括亿华通、京源环保、先临三维、金达莱、久日新材等公司。此外,还包括博拉网络、杰普特等已经从新三板公司摘牌的企业。

目前,新三板公司IPO热潮仍在持续,宣布进入上市辅导的挂牌公司“络绎不绝”,不少公司明确意向科创板上市,如7月15日公告IPO计划的华菱电子。此外,仁会生物、泽生科技等连年亏损的新药研发企业,均处于IPO辅导阶段,计划于科创板上市。

山西证券分析师刘小勇表示,由于新三板流动性缺失,市场冷清,有人质疑新三板市场价值。如今,新三板企业转板科创板,换个平台,身价倍增的高溢价现象,则恰恰反衬了新三板的价值,说明了新三板在支持和服务挂牌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也突显出新三板深化改革的紧迫性。

新三板做市制度改革或启幕

科创板开市后,新三板市场一揽子改革计划出炉的预期又高涨了起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公司”)近日召集了数十家券商新三板做市商,对新三板做市制度改革进行商讨。其具体改革方向涉及两方面:考虑推出混合做市机制以及探讨做市商借券做市的可行性。

目前新三板交易制度在盘中有不连续竞价交易和做市交易,另外在盘后还有协议转让交易。业内人士认为,竞价制度的优点是透明度高,市场信息传递速度快,运行的费用较低。缺点也较明显,即处理大额买卖盘的能力较弱,在大额买卖盘下成交价格可能产生剧烈的波动。与此同时,某些不活跃的股票成交量可能持续萎缩。而做市商制度的优点弥补了竞价制度的缺点,成交及时,矫正了买卖指令不均衡的现象,从而抑制了股价的操纵,稳定市场价格,两种交易机制有很强的互补性。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无论是混合做市制度还是做市商借券玩法都尚在研究讨论阶段,并不是箭在弦上即将发布的政策。一切都还存有变数,包括是否全部企业均可以选择混合做市制度,还是优先创新层的企业可选等都需要监管层进一步设计。另一方面,部分市场观点也提出,此次新三板如果推行混合做市制度,一定程度上也是为科创板未来引入做市交易机制进行试验。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曾表示,新三板具有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市场基础,全国股转公司已研拟了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总体方案,待履行有关程序后,相关改革举措将陆续出台。因此,市场预期新三板改革路径已较为清晰,在科创板运行一段时间后,改革方案有望面世,这对吸引和留住优质公司将产生积极影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