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7月30日)期债午后小涨现券走平 资金料平稳跨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0日17:30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 (王菁)债市周二(30日)期现券早间同步偏弱震荡、午后走势略有分化,期债主力尾盘小幅回暖,现券收益率维持偏弱震荡、中长期券利率在期债盘后基本走平;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空窗,目前市场资金总量较为充足,上交所回购多数小幅回落,料平稳跨月无虞,美联储召开利率会议在即,短期内资金价格暂难有波动空间,接下来的走向要关注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是否会跟随下调。

市场人士称,在美联储和政治局会议召开前夕,市场以静制动,国债期货高位窄幅波动,现券利率基本走平,此外市场亦关注即将出炉的官方和财新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

银行间现券市场交投仍偏清淡,交易盘10年国开成交略显活跃,收益率方面波动不大,尾盘跟随期债稍回暖走平。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最新报3.5506%上行0.06bp,成交净价100.8,10年国债190006券收益率尾盘成交在3.185%,涨0.25bp,上日尾盘为3.183%。国债期货方面,早盘低开后跳水随后触底反弹,午前开始震荡上行、尾盘回暖收涨0.09%。

一级市场方面,当日无国债地方债发行,政金债方面,有180亿元国开行增发和20亿元农发行在上清所的金融债增发,整体中标利率符合预期,国开行两券全场倍数普遍较低,农发行短端券认可度较好,投标倍数达5.49倍。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此为公开市场连续第五日未进行操作,逆回购则是连六日暂停。据此计算,公开市场单日既无资金投放亦无回笼。

月末前资金总量较为充足,市场机构资金融出充足,全天流动性较好,料平稳跨月无虞,当日银行间和交易所资金利率维持窄幅波动,上交所回购多数回落,后续能否破局下滑则要关注本次美联储降息后,中国央行是否跟调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数据显示,当日隔夜shibor报2.6210%,下跌0.8bp;7天shibor报2.6630%,上涨0.6bp;3个月shibor报2.6360%,上涨0.5bp。上交所国债逆回购28天及以下品种利率普遍走低1-16bp,7天回购收报2.88%跌7bp。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撰文指出,当前中国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都处在历史和国际的较低水平,进一步大幅降息效应有限,且受到多重因素掣肘,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则有助于货币政策提质增效,能够更好地解决结构性问题。未来货币政策继续向松调整有空间,但其空间是受到制约的。从2018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总量上的目标已基本达成,实现了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利率水平的明显下降,目前的难点或下一阶段的任务主要是结构性的。

宏观数据方面,中国官方PMI和财新PMI将分别于本周三和周四发布。据路透调查显示,7月官方PMI料小幅反弹至49.6,不过仍在50关口下方;而市场对7月财新PMI的预期亦为49.6。

外部市场方面,路透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美联储7月份降息25基点几乎已成定局,若真如预期,这将是美联储10年来首次降息,而且受访者预计今年晚些时候会再降一次。市场观点认为,美联储7月30-31日会议上重点讨论的问题将是接下来该怎么做,以及如何向外界传递信息,基石宏观全球政策研究主管罗伯特.佩里(Roberto Perli)称:“我预期声明将会保留扩大降息的可能,至少保留再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回购7月初利率快速下行,之后持续窄幅震荡,向上、向下动力均不足。从机构行为看,地方债供给放量叠加部分城商行缩表,投资者面对处于历史较低分位的收益率较为犹豫,多头力量有限。短期内市场对降息预期可能过高,警惕联储降息后国内一旦不跟随导致波动加大。该机构对利率三季度趋势性向下的判断不改变,全球降息背景下,国内利率债性价比将进一步凸显。

中信证券明明观点称,生产端边际改善但利润端持续走弱是当前经济基本面的一个矛盾。回顾历史,发现2018年与当前的环境较为相似,增值税改革使得利润成为了生产端领先指标,随着增值税改革的影响逐渐消散,该机构认为后续生产增速仍将向利润靠拢,工业增加值仍将回落,方向上有利于债市,仍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0%-3.4%区间震荡的判断不变。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