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止步四连阳 分析人士预计后市风格将更均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0日09:01分类:大盘解析

新华财经上海7月30日电(记者 唐雪恋)29日,沪深两市微幅低开,日内窄幅震荡,创业板指略强于主板但未能突破前期高点。盘面热点匮乏,军工和华为概念股尾盘均有小幅异动,但持续性不佳。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跌0.12%报2941.01点,止步四连阳;深证成指涨0.06%,创业板指涨0.3%报1566.52点,逼近前期高点。两市成交3437亿元;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入0.5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5.1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5.7亿元。

经历首周平稳运行之后,科创板股票迎来了有20%涨跌幅限制的首个交易日。科创板行情和走势则明显强于主板,25只个股全线收涨,其中沃尔德收获科创板第一个涨停,航天宏图涨15%,瀚川智能、新光光电等7股涨幅超过10%,赚钱效应良好。

科创板开市首周,科创板25家公司相对发行价平均涨幅为140.2%,相对开盘价涨幅为1.55%,成交额为1429亿元,占比A股总成交额7.6%。在科创板首日大涨后,逐渐带动其他主要板块指数上涨,行业层面来看,电子、休闲、电气设备、银行、计算机、通信涨幅居前。从成交情绪来看,剔除科创板后的两市平均成交金额仅为3270亿元,处于历史的低位水平,两融余额同样继续下滑。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成交量萎缩说明投资者仍然有较强的观望情绪。随着科创板第二周设置涨跌幅限制,市场情绪将逐步回归冷静,股价将逐渐回归理性。市场风格从蓝筹向成长转变尚需时日,预计后市风格将趋于均衡。 

财富证券策略分析师罗琨表示,在创业板盈利持续边际改善、流动性充裕,以及估值的跷跷板效应和科创板的估值映射效应,科技成长板块或有阶段性行情。但由于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盈利增长存在一定压力,预计中报企业盈利将继续分化,因此市场风格从蓝筹向成长转变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仍然需要等待政策、企业盈利、经济周期触底各方面的共振。

罗琨认为,随着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加速见底,成长板块在下半年或更易获得超额收益,市场风格将更趋于均衡。配置建议方面,当前正值中报披露季节,结合科创板的开市交易带动风险偏好提升,建议适当加大对具备自主可控属性的成长板块的配置,如5G通信、半导体、国产软件、高端装备等;海外配置资金青睐的中国核心资产,如食品饮料、零售、大金融等;以及受益于科创板推出的头部券商标的。

长城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组认为,影响市场风险偏好的博弈因素近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中报业绩方面,科技相关行业的业绩预告好于悲观预期,但是整体盈利底部出清时刻尚未到来。流动性方面,美联储7月降息几乎确定;全球经济趋缓,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存,流动性宽松预期升温将对市场构成有效支撑。整体来看,年初估值快速回升之后,盈利修复尚未跟上,下半年面临政策面发力和基本面压力的再平衡,企业盈利走势仍将是决定市场的关键要素。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市场近期关注核心资产和新兴成长的风格切换问题。展望八月,投资者对基本面与风险偏好预期相互博弈,市场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核心资产方面,上述策略团队建议投资者在炎热夏日,关注“人少”、“清凉”、估值性价比高、业绩稳定之地。这些“避暑圣地”不局限于白酒、消费等领域。中国改革开放40年,在类似房地产、制造业、金融等行业沉淀下一批优质资产。这些资产目前被关注得比较少,即“人少”;估值从全球来看具备性价比,不高,即“清凉”。这些资产将是下一个阶段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投资者可利用市场震荡机会,调仓、调结构,避免拥挤且估值过高的个股方向。采取类似长线外资“以长打短”做法,聚焦优质标的,兼顾择时。

新兴成长方面,建议关注5G、华为国产替代产业链等中报超预期方向。短期而言,科创板开板确实给新兴成长方向带来催化剂,风险偏好、估值的锚均存在提升可能性。中期从产业生命周期角度看,5G、华为手机产业链零配件存在国产化替代可能性。而作为5G全球引领者、全球前三体量的手机生产商,华为国产化替代有望给相关企业带来业绩大幅提升可能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