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逾期 控股股东重整 沈阳机床危中藏“机”?

证券日报2019年07月29日10:49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李 勇 

在6月13日回复交易所问询时尚称公司短期内具有偿债能力、不存在流动性风险的沈阳机床,一个多月后却突然爆出债务逾期问题。

7月25日晚间,沈阳机床发布公告称,受机床行业市场低迷形势影响,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公司资金状况紧张,生产投入不足,导致公司及旗下两家子公司部分债务出现逾期。沈阳机床还在公告中提示债权人已向法院提交了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但能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此外,公司控股股东沈机集团的重整申请已获法院裁定受理,即将正式进入重整进程。

“债务出现逾期,控股股东及公司都被提出重整申请,看似危机四伏,但或许也是公司的一个机会。”有市场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的一系列动作虽然实现了‘保壳’,让沈阳机床脱离了退市的风险,并减轻了部分债务负担,但并没有在更深层次的机制、体制上解决问题。现在的沈阳机床,或更有机会触及和解决困扰发展的真正痛点。”

债务逾期超1亿元

沈阳机床披露的公告显示,此次债务逾期共涉及沈阳机床及其旗下银丰铸造和优尼斯装备两家子公司的共4笔贷款。其中沈阳机床2笔,两家子公司各1笔。逾期金额合计超过了1亿元。4笔逾期债务中有3笔的逾期类型为贷款利息,另1笔近4000万元的债务逾期类型为贷款本金。

沈阳机床在公告中表示,债务逾期事项可能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一定不利影响。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有关各方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全力筹措偿债资金。

事实上,沈阳机床此次爆出资金问题也在意料之中。公司前期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末,公司净资产已经为负值,资不抵债。2018年年报显示,彼时公司的短期借款余额高达108.26亿元,长期借款余额7.29亿元,而公司在2018年期末的货币资金余额仅为35.09亿元,其中还有34.64亿元系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而受限。

在年报披露后,交易所在对沈阳机床的问询函中针对公司的流动性问题进行了重点关注。沈阳机床在回复问询时表示,公司与银行已充分沟通,能够保障现有贷款额度稳定,未来不存在抽贷及压缩授信风险,能够有效保障到期债务的按时偿付。彼时公司披露的公告显示,2019年1月份至5月份,公司已有40笔合计58.44亿元到期债务实现了“借新还旧”。

对于沈阳机床此番突然爆出的逾期问题,前述市场人士担忧,如果后期的到期债务,有金融机构不愿再续贷或进行抽贷,将危及公司的资金安全。辽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万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辽宁已经有多家企业债务违约,给地方金融环境、企业发展环境造成重大负面影响。企业多年的市场信誉丧失,未来与银行、其他企业的合作难以开展,发展将举步维艰。

扣非净利润连亏7年

作为国内机床行业龙头企业,沈阳机床由沈阳第一机床厂、中捷友谊厂、沈阳第三机床厂和辽宁精密仪器厂4家企业联合发起,并于1996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除辽宁精密外,另3家发起人也被称为沈阳三大机床厂,是我国机床工业的骨干企业。

不过,近年来,受行业景气度低迷,竞争激烈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沈阳机床经营日渐陷入困难。

WIND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后,沈阳机床的归母净利润经常出现大额亏损,公司上市以来,累计实现净利润为亏损22.32亿元。2007年到2018年期间,除2011年外,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均为负值。扣非净利润方面,自2012年起,沈阳机床已经连亏7年。

审计机构对沈阳机床的2018年财务报告出具了带有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认为存在可能导致对沈阳机床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沈阳机床最新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报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仍将大幅亏损,预计将亏损11亿元至14.5亿元。

曾经的意气风发,到现在的举步维艰,对于沈阳机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张万强认为,困扰企业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两个方面最重要:一是企业的历史负担重,二是企业的体制机制问题。沈阳机床一直没有进行真正的改制,国有企业体制的一些弊端难以从根本上解决。

控股股东将进行重整

记者留意到,财务费用高企,给沈阳机床近年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压力。WIND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起,沈阳机床财务费用开始快速增长,从2007年的9000余万元跃升到1.68亿元。自2015年起,公司的财务费用就一直保持在8亿元以上。2017年财务费用最高时曾超过10亿元。

沈阳机床在今年年初回复交易所关注函时曾表示,公司金融负债较多,财务费用压力过大,经营回款大量用于支付银行利息,导致缺少生产资金投入,在手合同交货困难,后续新增回款不足,对公司的正常资金运转造成一定困难。

7月13日,沈阳机床连续发布多份公告,称公司以及公司的控股股东沈机集团均被债权人向法院提起重整申请。目前的最新消息显示,沈机集团的重整申请已被法院裁定受理。受此影响,7月26日,中诚信国际将沈机集团的主体信息等级由BBB+下调至C。

对于沈机集团的此次重整,前述市场人士猜测,或将与中国通用技术对沈机集团的战略重组结合进行。通过重整重组,来实现综合改革目标。无论沈阳机床最终是否能进入重整程序,集团层面实现重整都将带来积极变化。

张万强认为,沈机集团在辽沈装备制造业中具有重要地位,保持沈机集团的持续健康发展对区域制造业意义重大,这也是企业能够被纳入综合改革试点和重整的重要原因。如能重整成功,将有利于企业甩掉包袱,轻装上阵,真正按照市场化模式推进企业的长期发展,意义重大。

“国企改革并不是‘一混就灵’,关键是在推进混合所有制中找到真正懂管理、有战略眼光、创新意识、市场意识强的企业家。”张万强认为,“沈阳机床的综合改革及重整,重点一是推进债转股,让企业减轻负担,轻装上阵;二是在混改中引入好的资本,从根本上解决企业体制机制问题;三是彻底解决企业的历史负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