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 央行净回笼5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9日10:2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29日电(胡笑红 翟卓 王都鹏)央行29日早间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对冲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人民银行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500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500亿元。

本周(7月29日-8月2日)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小,仅周一(29日)有5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

江海证券表示,本周资金面压力不大,但跨月因素影响,考虑到政治局会议将召开,央行有维稳意愿,若资金面收紧,预计央行将会适当进行资金投放,但也不会过度投放,所以资金面估计会维持相对平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资金面有望平稳跨月。本周逆回购到期量小,地方债发行规模较小,同业存单到期规模处于正常水平。月末财政支出对流动性起到一定的补充。预计央行将通过配合财政支出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上周(7月22日-7月26日)央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9620亿元,央行全周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2977亿元TMLF操作、2000亿元MLF操作、1000亿国库现金定存。从全口径计算,上周公开市场净回笼3143亿元。

上周资金面均衡偏松,货币资金市场利率普遍下行,截至上周五(26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周五下降19.82BP至2.74%,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周五下降25.98BP至2.71%;隔夜Shibor、7天期Shibor、14天期Shibor、1个月Shibor分别报2.6360%、2.6470%、2.6880%、2.5970%,较前一周五分别变动-19.10BP、-10.60BP、-30.10BP、0.60BP。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6月最宽松的时点已过,央行货币政策偏稳健但也不至于大幅收紧,预计货币利率将在利率走廊下限附近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目前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已有充分的预期,江海证券预计降息并不会给市场带来明显的利好,对于国内货币政策,此前央行也表示以我为主,叠加上周易纲行长的讲话,国内跟随的概率很小,因此对市场的利好更多是情绪上的。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国内仍存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韩旭指出,根据我国贷款基础利率(LPR)并轨推进思路,年内看,若美国降息,预计央行可能下调公开市场操作等政策利率,进而传导至市场利率,通过LPR引导实体经济贷款利率下行。

此外,7月底将召开二季度政治局会议,市场也普遍关注政治局会议定调。江海证券表示,本周将会是一个消息面的“超级周”,对市场的影响有利多也有利空,预计长端利率仍将以震荡为主,不过波动的幅度将放大。

而从宏观经济数据上看,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通胀分化的格局下,降息更易受PPI的影响。当前PPI通缩和核心CPI的走弱反映的是需求侧疲软,亟需依靠政策刺激缓解工业品价格向下的压力。在国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下半年央行或将以降低政策利率的方式降息。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