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设和撤出展开“拉锯战” 券商营业部转型财富管理成共识

证券日报2019年07月29日09:19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周尚伃    

在券商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的过程中,扩建分公司、加码机构业务、增设营业部都成为重中之重。同时,“线上”业务与“线下”业务的并行,正成为各大券商布局全国市场、扩大市场份额、拓展其他业务的重要途径。

最新公开信息数据显示,目前,114家券商合计拥有10683家线下营业部。今年以来,有7家上市券商获批新设营业部86家,6家上市券商获批新设分公司24家。此外,还有5家上市券商撤销营业部9家。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不完全统计,从上市券商营业部总数来看,今年以来,中国银河拥有493家营业部,依旧领跑众券商;国泰君安、安信证券、中信建投营业部数量均已超过300家。

与此同时,海通证券、方正证券年内也有新动作,其中,目前海通证券已设有290家营业部,加上年内获批新设的15家营业部,总数达到305家。方正证券目前已设有286家营业部,加上年内获批新设的22家营业部,总数为308家。同时,方正证券也将有希望超越中信建投、海通证券,位列券商营业部数量第四位。

从当下券商营业部总数方面来看,中国银河近500家营业部的地位仍旧难以撼动;此外,国泰君安去年曾获批新设8家营业部,目前从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已全部开业,位列券商营业部数量第二位,为347家;安信证券去年也曾获批新设17家营业部,从目前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新增11家,总数333家,位列第三位。

从分公司方面来看,券商在新设营业部的同时也加紧分公司的建设。年内,共有6家上市券商获批新设分公司24家,其中,兴业证券获批9家、方正证券获批8家、华西证券获批3家、海通证券获批2家,山西证券、广发证券均获批1家。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此前券商线下疯狂的“跑马圈地”后,目前,少数券商开始撤销部分地区的分支机构。年内,已有华安证券、国金证券、华林证券、国海证券、东北证券5家券商撤销旗下分支机构共9家。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少券商开始向财富管理转型,在现设的营业部基础上,积极科学规划网点布局,合理完善基层网点管理,不断将经纪业务与信息技术相结合。”

此外,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C类公司风险管理能力只与当前现有业务匹配,暂时不具有开展新业务或者业务扩张的能力,并且申请设立的证券营业部将被限定在住所地证监局辖区内。从刚刚公布的2019年的证券公司评级情况来看,上市券商中,长江证券在一年内,申请设立营业部方面受到限制。

虽然,目前券商的业务结构正在发生着改变,经纪业务的收入占比正在不断减少,但仍是券商最重要的业务之一。万联证券表示,券商营业部不仅是券商的基层经营单位,更是券商获客的重要窗口和营销渠道。为了解决经纪业务的困境,转型财富管理成为整个行业的一致共识。虽然目前看尚处于客户培育阶段,服务升佣的效果有限,也尚未形成成熟的盈利模式,但从长期看若随着服务水平提升,客户对服务付费的模式逐渐认可,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的盈利水平有望提升。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团队表示,过往个人客户占主导地位的局面下,证券公司零售经纪业务是重中之重。随着客户结构变迁,机构化和财富管理并行是未来。在A股市场向成熟市场发展过程中,换手率走低不可避免,叠加零售经纪业务费率走低,主要依靠单纯提供交易通道的业务模式难以为继。

未来,针对机构投资者,提供托管清算、后台运营、研究支持、杠杆融资、证券拆借、资金募集等一站式的主券商服务是大势所趋;针对个人投资者的财富管理转型也势在必行。行业转型的大趋势下,证券公司的收入结构也将发生根本变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