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科创板申报企业“踩雷”瑞华所被中止审核 “回归”流程取决于中介资质能否保留

证券日报2019年07月29日09:09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张歆

7月28日,被中止审核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再添4家,其原因均为“踩雷”被证监会立案的中介机构。

28日晚间,上交所网站披露,龙软科技、杰普特、国科环宇、建龙微纳4家企业的审核状态均变更至“已中止”,此前4家企业均已经进展至“已问询”阶段。

7月8日,证监会表示已关注到康得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案的中介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已经被立案调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一般情况下,在调查上市公司造假、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会同步关注中介机构责任,若确实涉及未勤勉尽责的情况证监会将立案调查。这已不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第一次被查。对于多次触及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的惯犯累犯,证监会将从重处罚。

28日中午,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康得新项目2015年—2018年年报审计主要工作情况的说明”并表示,“在康得新审计项目中,本所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要求,以风险审计为导向,制定了总体审计策略及具体审计计划,对被审计单位重大风险项目执行了审计机构能够执行的应有审计程序。本所根据实施的审计程序、获得的审计证据,对康得新2015年-2017年的财务报表发表了相应的审计意见;对2018年的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9年1月,康得新无法兑付到期债券后,本所主动协助江苏监管局开展调查工作,全面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义务”。

按照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科创板发行人的证券服务机构如果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上交所将中止发行上市审核。

上交所网站信息显示,科创板149家申报公司中,龙软科技、杰普特、澜起科技、天准科技、国科环宇、海天瑞声、建龙微纳7家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其中,澜起科技、天准科技2家公司已经成功挂牌上市,海天瑞声7月26日变更为“终止审核”;龙软科技等4家公司审核状态是“中止”。

此前的5月24日晚间,上交所科创板申报企业利元亨、科前生物和联瑞新材的审核状态先后由“已问询”变更至“已中止”,3家企业的会计师事务所都是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正中珠江因康美药业年报审计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其负责审计的IPO在审项目一度被中止。

不过,6月4日晚间,因为“踩雷”正中珠江而被中止审核的利元亨率先回归“已问询”,且并没有更换会计师事务所。《证券日报》记者彼时独家获悉,正中珠江为利元亨出具了复核报告。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证券服务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立案调查,证券服务机构应当指派与被调查事项无关的人员,对该机构或者有关人员为被中止审查的申请事项制作、出具的申请材料进行复核。按要求提交复核报告,并对申请事项符合行政许可法定条件、标准,所制作、出具的文件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发表明确复核意见的,证监会应当在30个工作日内恢复审查,通知申请人。

根据上述规则,利元亨成功推进审核流程(目前处于提交注册阶段)。而且,从部分“踩雷”企业尝试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流程来看,此种回归方式的效率远高于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此后,科前生物和联瑞新材也凭借同样的应对举措回归正常审核流程,如今处于“已问询”阶段。

但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据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正中珠江之所以能够出具复核报告,是因为其承接证券业务的相关资质并未被取消,其后续仍具有出具报告的资格。由于此番监管部门表态,对于多次触及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的惯犯累犯将从重处罚。也就是说,后续瑞华所能否为“踩雷企业”出具复核报告,也取决于证监会最终的调查结论和处罚结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