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上半年投资将超百亿元 启动“史上最严”818品控政策

新华财经2019年07月26日15:56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26日电 2月收购万达百货,6月斥资48亿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在2019年上半年的资本市场,苏宁表现异常抢眼,投资额度预计超过100亿元。

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苏宁线下门店超过1.2万家,其中苏宁小店超过6000家。在将37家万达百货门店和210个家乐福大型综合超市双双收入囊中后,苏宁的零售版图进一步扩大。

经过多年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苏宁正在争夺中国零售市场的C位。在7月25日举行的苏宁818发烧购物节新闻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提出了零售界的“黄金法则”。

他表示,传统线下零售的人、货、场是真实具体的,线上的人、货、场是虚拟数字的,“只有两者叠加、融合的全场景零售,才是零售业立足、促进消费增长的黄金法则”。

迎来年度最大规模双线大促

在中国零售界,苏宁可谓独树一帜:线上规模第三,线下规模绝对第一。

这主要源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电商发展早期,当年已经做成家电连锁“老大”的苏宁,以一种近乎断臂求生的方式,率先推动苏宁易购电商发展以及双线O2O融合的战略落地;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消失,纯电商发展遭遇瓶颈,苏宁再次利用线下零售经验优势,开启智慧零售扩张的新步伐。

2017年底,苏宁启动智慧零售大开发计划,提出“三年两万店,交易规模冲击4万亿”的目标。截至目前,苏宁已在线上形成苏宁易购、苏宁拼购、苏宁小店APP的核心电商体系;在线下则形成“两大两小多专”的门店格局,涵盖苏宁易购广场、苏宁广场、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店、苏宁易购云店、红孩子、苏宁极物、苏宁体育等不同类型业态。

与此同时,苏宁全品类零售布局也在逐步成型。2019年初,苏宁易购宣布成立五大商品集团,即家电、3C、快消、时尚家居、国际五大品类业务。这意味着苏宁在继续强化家电、3C等传统优势品类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快消、百货等品类的战略地位。

此后,苏宁宣布收购万达百货全部37家门店,并于近期控股家乐福中国,将后者210家大型综合超市、3000万会员收入囊中。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今年苏宁818与以往任何一届818相比都显得与众不同:

1、双线参与规模前所未有。线上苏宁易购、苏宁拼购、苏宁小店、猫宁电商及线下各类门店和万达百货、家乐福门店将全部参战,触达用户超过5亿。

2、真正走向全品类大促。新加入战场的万达百货和家乐福中国分别弥补了苏宁在百货和快消领域的短板,使得苏宁经营品类更加齐全。此前,苏宁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家电和3C方面,如今,快消及百货将成为苏宁未来最重要的增长点。

3、丰富的线下场景将促进苏宁易购活跃用户进一步增长。随着万达百货和家乐福的入列,苏宁的线下场景进一步丰富,从一线城市核心商圈到居民社区和偏远县镇,苏宁都无所不在,已经悄然做成业态最丰富的全场景零售平台。侯恩龙25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818,“上网上街上苏宁”有了全新的阐释,归结为9个字就是“有的逛、值得买、在身边”。

可以说,苏宁今年的818发烧购物节无疑将会成为国内年度最大规模双线大促。

史上最“严”818

与此同时,侯恩龙发布了号称“史上最严”的818品控政策:为了确保每一位消费者能够放宽心的买买买,苏宁品控推出“Fire计划”。不优品,零容忍,确保每一件从苏宁渠道售出的货品都是正品行货。

此外,苏宁还将与二十多家国内外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对高投诉产品、季节性产品、安全性产品、舆情产品进行神秘买样检测。

为了实现全程监管,苏宁易购线上线下始终坚持全流程质量控制,建立从总部到品类公司、大区公司的立体质量管理架构。

在侯恩龙看来,不管促销手段怎么创新,竞争格局如何激烈,零售企业终究不能脱离行业的本质,即以用户为核心,保证商品质量,提供优质服务。

从618到双11再到818,三大电商巨头分别打造了三个购物节。与另外两个相比,苏宁占有主场之利的818本身具有鲜明特点。随着智慧零售布局的基本完成,苏宁818全场景、全品类、重服务和体验的特性也将更加凸显。

对苏宁而言,今年818已经不仅仅是通俗意义上的购物狂欢节,在零售行业转场新零售的背景下,它被赋予了一层不同寻常的涵义——检验苏宁双线融合成果的“试金石”。从这个角度来说,此次818购物节也将是零售行业转向智慧零售的标志性事件。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